首頁 > 校園新聞
校長交接暨就職典禮8月1日在體育館柏英廳舉行 李天任博士接棒 期許耕耘華岡 迎向再一次的輝煌五十年
文/李渼詩  攝影/郭郁晴   【2013/8/1】友善列印
中國文化大學校長交接暨就職典禮於2013年8月1日在體育館柏英廳舉行,由本校張鏡湖董事長擔任監交人,第六屆吳萬益前校長正式交付印信予李天任博士,而李天任博士則將接棒第七任文大校長新職。

張董事長說,感謝吳萬益校長在第六屆任期內對文大校務與學術推廣的各項付出,新接棒的李校長也提到,「華岡是一個多麼讓人懷念的地方,要恭喜吳校長,吳校長從一個跟文化大學沒有淵源的教授,來到文化大學,他以他的管理的長才,為學校建立很多良好的經濟,寫下了新的一頁。在這個時候,他不但是沒有離開,他將繼續指導我們的學生,他還留在這裡。我們要跟吳校長說,其實吳校長並沒有離開,華岡人又多了一支生力軍,吳校長要常常給我們指導。」現場全體觀禮師生站立,掌聲響起,感謝吳萬益校長對文大1000多個日子的付出。

吳前校長說,記得三年半之前,在相同新舊任校長交接的場合,從楊泰順校長手中接下印信,如今又在這個場合,要將校長的重任,交給李天任校長,在上次的交接典禮中,特別感謝董事長及各位董事選出本身與文大沒有任何淵源的校長,但在就職典禮當天,曾經在這個場合許下諾言,並向張董事長、各位董事與全校師生校友同仁宣誓,任期間將竭盡全力推動校務發展,包括持續推展各項軟硬體建設、提升教師的教學與研究能量、落實課程規劃、加強學生學習輔導、推動產學合作及提升國際化的能量與品質,以邁向國際一流大學為標竿再創造更多華岡人的驕傲。

而在三年半的任期當中,完成這些宣誓目標。吳前校長相當感謝各位同仁對自己的支持。吳萬益前校長說,特別是在行政任內相當精簡的情況下,各位同仁面對業務倍增的各項計劃均毫不退縮,並且在學校爭取獲得教育部教學卓越獎勵每年三千多萬元以後,再提撥三千萬元以上的金額做為相對基金,同時在全校64個系所及12個學院設立教卓副主任,大幅推動教學卓越計劃使本校在教卓八十六項指標均有亮眼的表現,因為大家的努力使文大在多項競爭指標均有明顯的進步。

吳萬益前校長說,最近三年來本校教師發表於國際期刊的研究論文篇數成長率達53%,產學合作成果成長率達143%,國科會計劃執行件數成長率達32%,而本校學生教育部因此在今年核給獎補助款時,在各校普遍降低的情況下,本校反而增加1900萬餘元。最近,遠見雜誌在2013年全台大學聲望調查中,文大在觀光、休閒、運動領域排名私校第一;在媒體傳播領域及政治法律領域排名私校第四。而本校在體育表現一直排名私校第一。在國際化方面,文大排名私校第六名。特別是在招收大陸生、外籍生及僑生方面均有大幅成長,目前全校境外生已超過2000人。

即將接棒第七任校長的李天任博士說,身為一個在華岡憂戚與共三十八年的華岡畢業生,今天特別請到當年教過我的老師,還有很多在座的各位,在擔任不同職務的時候給自己那麼多的鼓勵和指教,只有說未來將以一種更謙卑的心情來面對,我們所放眼看到的台灣高等教育,他是跟國家的發展,跟我們的未來憂戚與共,我們實在沒有權力悲觀,我們在這個傳承與轉換的當頭,想到創辦人的創校理念。

李天任校長說,當年創辦人自許為「華岡園丁」,每一位在這裡耕耘的朋友、同仁,在這邊待過的同學,都是「華岡園丁」,在這裡留下他美好的汗水、美好的回憶,現今文大校友現在有二十三萬六千人左右,當我們說他多的時候,還不知道怎麼樣算多,當我們把他跟台灣的總人口數兩千三百萬轉換的時候,發現全台灣每一百人之中有一位是我們文化大學的畢業生。

李天任校長強調,這個時候,我們的肩膀、我們的胸膛都有不同的感覺,我們的肩膀覺得我們對這個社會有更多的責任,我們的胸膛更驕傲地說,當我們這些力量結合在一起的時候,中國文化大學是中華民國一個重要的力量。在這樣傳承的環境中,自許要讓華岡建設為一個華岡人得以安身立命的地方。剛才張董事長也期許,文大的行政同仁要替學術服務,讓我們的學術發展能夠無後顧之憂往前衝,為全體的華岡歷史寫下更輝煌的一頁。

李天任校長說,同仁有質樸堅毅的精神,每一天為這個地方耕耘,都在替華岡寫歷史,所有返校的校友,所有我們曾經記得住的師長給我們的教誨,都是我們最佳的一頁,都是我們最好的課程。我們未來要在華岡築夢,我們要在華岡實踐夢,今天對著這麼多的來賓,對我們的董事會,對吳前校長,對在座的各位,當自己有再一次機會為華岡服務的時候,未來將以「僕人領導」的方式,耕耘華岡,把華岡帶向另外一個輝煌的五十年。

點閱人次:6519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5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