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彭誠浩榮譽理事長率文大棒球隊教練團 前往徐生明總教練公祭場合拈香 祝這位熱愛華岡的校友一路好走
文/李渼詩  攝影/網頁圖片   【2013/8/26】友善列印
義大犀牛總教練徐生明老師日前因心肌梗塞猝逝,享年五十五歲,徐生明總教練於民國70年畢業於本校,是第15屆體育系校友。一生投球絕技蝴蝶球,在大學一年級時,就曾讓當年已是大學四年級的學長,也是現任本校體育系老師李鴻棋老師稱羨不已,如今徒增懷念。李鴻祺老師說,徐生明是客家人個性,是一個非常符合本校校訓質樸堅毅之韌性精神,帶球員與學弟妹時,也是一絲不茍,真得是一個很令人佩服。祝福徐生明老師一路好走,26日體育系棒球教練團在校友總會彭誠浩榮譽會長帶領下,徐生明老師家屬安排的萬安禮儀公司公祭場合拈香,懷念這位華岡永遠的好朋友。

徐生明老師畢業於本校,從韓國攻讀完研究所後,也回到母校教書,指導棒壘球課。翻開當年的畢業紀念冊,徐生明特別寫了:「不管如何,我還是會永遠懷念華岡!……在這裡使我學到了很多很多東西。」

本校在張創辦人時代就努力栽培棒球國手,自己培養球隊,是國內唯一培養棒球隊的大學。李鴻棋老師說,當年他還是大學四年級的學生,而徐生明則是大學一年級,才剛進學校,送給他這位學長的第一印象就是那一記蝴蝶球的投球,讓他根本措手不及,讓他這位學長愣了很久,使他對徐生明印象非常深刻,而這些印象也彷彿還在昨天,如今只剩懷念。

李鴻棋老師說,徐生明在大學階段球技已經很好,最擅長投蝴蝶球。除了繼續在棒球上精益求精,加強球員的體能狀況,最可貴的是提供球員一個好的學習環境,讓他們打球之餘,可以在文大多元的教育環境下成長,往後學校更成為球員們有力的支持。而他一絲不茍的個性,成為帶隊的必要條件,也讓他成為台灣職棒史上最多勝頭的教練,實為本校傑出校友。

徐生明老師自一九九一年開始執掌職棒隊兵符,帶過味全龍、年代雷公、第一金剛、中信鯨、興農牛、義大犀牛等職棒隊,是台灣職棒最多勝教頭,犀牛隊上半季封王當天,也拿到個人生涯領軍七百勝。

8月26日,大家約好去送送徐生明。李鴻棋老師說,就這麼一句話,在校友總會彭誠浩榮譽理事長的帶領下,包括本校體育系主任陳嘉遠、體育室館長江界山及文大棒球隊教練團指導老師一行近十位老師都前往徐生明老師家屬安排的萬安禮儀公司公祭場合,拈香祝福徐生明這一路好走。

體育系系主任陳嘉遠曾經指出,「他是我見過最有智慧的運動員。」陳主任說,二十年前負責管理小他七屆的文大棒球隊,徐生明有著超乎年齡的早熟,很得人緣,同學都會幫他作筆記,功課很好,畢業成績平均有八十幾。徐生明很愛惜羽毛,認真專注於打球,在文大展現領導天份,隊員們都很願意接受他的意見,在球隊中具有獨特的影響力。至今他更是一位成功的教練。陳主任說:「徐生明個性清明,有擔當,堅守原則遇事不妥協。」


點閱人次:29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