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大學之道在華岡 首度以「大學入門」之禮 許新鮮人一個健康富足的未來
文/李渼詩  攝影/李渼詩   【2013/9/5】友善列印
102學年度大學入門開學典禮5日在體育館二樓舉行,由李天任校長率學院院長親自出席,恭喜歡迎加入華岡大家庭的新鮮人們。李天任校長說,華岡的風景是全台灣最美的,選擇進入最美的校園讀書,是新鮮人最富足的開始,或許大家都不是把文化大學當作志願第一目標,但四年用功讀書,享受華岡最豐厚的知識寶庫後,未來一定會最懷念華岡四年最美的歲月。


在華岡發現自己。李天任校長說,此時此刻每一個學生都必需要自我認清,踏入華岡的開始,絕不能再讓自己有遺憾,人生才剛剛要開始,接下來的求知歷程都是靠自己,為自己選一條最適合的坦途大道,是啟程的第一步。中國文化大學是全國系所最多的大學,學校願意提供學生最好的學習設備,此刻大家坐在這裡聆聽大學入門的體育館,更是全亞洲最棒體育館,文大還擁有全國第一所華岡博物館及第一流收藏的圖書館,只要立定志向,放眼未來,從現在努力開始,未來在終點線上絕不能落於人後。

李校長說,只要從華岡出去的校友們,如今在各行各業均有傑出表現,不僅有擔任大使、民意代表、教授、大學校長及從商的企業家,幾乎各行各業都有華岡人的身影,代表的是學長姐在未每一位學弟妹做典範,他們成功的經驗,足以成為未來華岡學生學習的認真積極精神表率。

李校長提到,體育館可以讓學生身體強健,透過運動的培養,讓運動成為自己一輩子的運動好習慣,同時,加強專業知識,和別的科系學生切搓交流,增強多項專長,並將外文學好,用其它語種表達自己,關心時代了解世界趨勢,掌握資訊科技,幫助別人分享快樂,並對老師勤於發問,每一位老師都會感謝在華岡教學相長的美好經驗,更能成為全球化的國際人才,新學年新進不少國際學生、大陸學生,這些學生的加入,讓華岡更多元國際,青春美好的鈴聲才剛要響起,我們用歡迎的雙臂許大家一個美好的未來。

李校長強調,學生應該好好地規劃大學求學生涯,有效地分配時間,積極地運用校內優質資源;在「自主」的前提與師長親友的期許下,立定自我成長的目標,不斷地要求自己持續增進學識、豐富涵養,進而成為一個對自己前途負責的「成人」與「全人」。

教育學院張建成院長則強調,教育學院培育優質教師,也是文大拿獎牌最多的學院,因為體育系的學生代表國家參賽,年年都獲優質成績,今年參加世大運,全國四面金牌,文大的學生就拿了兩面金牌,等於為國家拿下一半以上的金牌數,成績相當亮眼,而剛成立二年的運健系在蘇俊賢主任帶領下,連續兩年創下百分之一百的報到率,成績相當亮眼。

文學院林冠群院長則請問新生三個問題,包含進入大學的目的?進入大學的目標?及未來如何達成目標,林冠群院長要求學生們應時時把這三個問題拿出來問自己,未來四年積極找尋答案,也就代表大學四年的學習就功德圓滿。

藝術學院陳藍谷院長強調,文化大學擁有全國唯一最完整的藝術學院,學生經常在校內與校外舉辦公演,歡迎學生利用這個機會充實心靈,在一場場美的體驗中,培養最高尚的人文藝術氣質,歡迎大家選課、選輔系並積極參加各種演出,相信一定會為自己四年創早美好的回憶。

環設學院楊重信院長說,一位大一學生想做的是什麼事情?第一就是希望能學到跟人相處?這件事聽起來很簡單,但一定是一個挑戰,鼓勵大家四年大學生活裡能夠積極跟人相處,拿捏分寸,建立屬於自己的人際網絡。

楊院長也提到,第二點就是在大學四年挑一些有難度、有挑戰性的事情來做,修課千萬不要修營養學分,給自己立定目標,要修八點鐘的課,接受全新的挑戰,越有意義的課一定會對自己的未來越有幫助。

千萬不要在茶壺裡煮湯圓。楊重信院長強調,最重要的是第三點要學會表達自己,千萬不要像在茶壺裡煮湯圓,因為越糊越倒不出來,即便是倒出來後也一定沒有用,意指是一定要四年裡面要準備好自己,讓自己隨時把握機會,快樂學習。


點閱人次:34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