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文大地震防災演練總動員 落實校園防災整備動起來
文/李渼詩  攝影/張琳   【2013/9/26】友善列印
為落實教育部推動「國家防災日」,本校於 102年9月25日上午9點21分,全校實施有預警的地震防災演練。李天任校長於百花池旁設立的緊急應變中心主持會議。李天任校長說,地震發生大多非單一災害,常會引發複合式災變,因此,學校今年擴大增加演練項目,不僅僅讓全校師生能建立正確的自我防護、避難逃生等知識與技能,更要強化校園災害搶救的防災應變能力。

李校長說,本校於此次全方位的地震防災演練中,全體師生都相當投入,各單位也能配合支援,已確實達到防災演練成效。該會議主要目的在藉演練強化本校教職員生對地震個人防護及自救互救等意識與能力;並驗證校園災害應變作為,進而據以修訂各防救計畫之可行性。由於演練事前的充分準備、宣導與訓練,全校教職員生們能正確的認知與配合參演,均能依計畫進行,使演練圓滿成功。

軍訓室主任 劉富宣上校表示,本次演練區分兩個階段,第一階段為計畫、宣導與預演,除先期透過校內各種會議,平面及電子媒體實施宣導外,並於9月16日進行預演;第二階段為課目實作,即於25日假設以校園遭強震襲擊狀況為起始,實施防震自我防護、緊急疏散逃生、館樓火災搶救、救護站開設與作業,自救互救等各項災害防救演練。

演練當天,於上午9點21分廣播發布地震狀況時揭開序幕,全校教職員生演練「個人一分鐘就地掩護」,每位同學均按預演要求的蹲下、掩護、穩住3個要領,儘速採取自救防護動作,並於趁地震稍歇即進行人員疏散避難,隨後李天任校長立即召開校安中心「緊急應變會議」,先聽取軍訓室災情彙報,以及各單位因應作為報告後,接著指導災害防救各項整備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演練學校特別委請臺北市消防局支援地震車,讓大家體驗地震情境,增強地震防護意識,同時也請鄰近山仔后消防隊支援演練「自救滅火」、「高樓火災消防」及「急救站開設作業與自救護救」等。尤其是「高樓火災消防」演練,是假定在大恩館307教室失火濃煙竄出,學校防護團立即編成滅火,並通報消防隊消防車前來協助灌救,演練全程各個認真投入,緊湊逼真。


點閱人次:18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