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把壯麗的紫禁城完整地交給下一個600年」 北京故宮博物院單霽翔院長10月8日專題演講 曉峰紀念館10樓音樂廳  
文/李渼詩     【2013/10/8】友善列印
北京故宮博物院單霽翔院長專題演講
北京故宮博物院單霽翔院長將於10月8日下午三時到五時在曉峰紀念館10樓音樂廳舉辦專題講座,這是首度北京故宮博物院院長蒞臨專題演講,機會相當難得,演講題目為「把壯麗的紫禁城完整地交給下一個600年」,有興趣的師生一定要把握機會。



單霽翔院長為江蘇省江寧縣人。中華人民共和國官員。曾任國家文物局局長,2012年1月任故宮博物院院長,兼任故宮博物院黨委書記。單霽翔院長來台的首次演講主題為「壯麗的紫禁城完整地交給下一個600年」,單霽翔院長說,今年講題首要是以介紹故宮博物院,包括故宮的文化身份特性,故宮文化遺產的職能與功能,古建築特色,藏品數量、分類及特色,故宮觀眾數量及特徵等方面。

此外,單院長說,自2013年上半年由國務院批復立項的「平安故宮」工程,所謂平安故宮工程保護物件包括故宮博物院17萬平方米的古代木結構宮殿建築群的安全、180萬餘件文物藏品的安全和每年約1500萬中外觀眾的安全,該計劃工程將要面臨解決的安全隱患,如火災隱患、盜竊隱患、震災隱患、藏品的自然損壞隱患、文物庫房隱患、基礎設施隱患和觀眾安全等。

單霽翔院長將介紹平安故宮工程階段性目標,包括將在2015年,即故宮博物院成立90周年之時,有效緩解目前存在的防火、防盜、防雷、防震、防踩踏等方面的重大安全隱患,解除其中最緊迫、最危險的隱患點。二是在2020年,即紫禁城建成600年之時,基本實現故宮博物院進入安全穩定的健康狀態,全面提升管理和服務水準,邁進世界一流博物館行列。

而平安故宮工程7項重點內容,如故宮博物院北院區建設、地下文物庫房改造、基礎設施改造、世界文化遺產監測、故宮安全防範新系統、院藏文物防震、院藏文物搶救性科技修復保護。精彩的演講內容就在10月8日的專題講座,全校師生千萬不要錯過。



點閱人次:26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