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大陸西北民族大學副校長李正元率學院院長參訪文大
文/李渼詩  攝影/李渼詩   【2013/10/11】友善列印
大陸西北民族大學10月11日蒞臨參訪。由西北民族大學李正元副校長率土木工程學院呂平院長、體育學院王琳院長、數學與計算機科學學院曹純名譽院長及港澳臺事務辦公室齊衛權主任參訪,本校張鏡湖董事長與李天任校長接待大陸西北民族大學參訪團。張董事長特別拿出本校張創辦人一篇文稿「朝發金陵暮宿金城」強調提到,本校與西北民族大學已簽訂姐妹校,不再受限於時間與空間,往來關係將會更密切。



張創辦人於「朝發金陵暮宿金城」文稿中說:「本年五月十八日,京蘭航空路正式開航,上午七時由京起飛,經過洛陽西安,於當日下午六時飛抵蘭州,於是京蘭旅行自二十天縮點為十二小時,南京古曰金陵,而今朝發金陵,暮宿金城,此延長一千五百餘里的航空路,可簡稱曰二金線,二金線的開通,不僅為中國史上之新頁,亦為世界史上之新頁也。」張董事長以此篇文章鼓勵兩校未來交流將會更積極頻繁,歡迎各位貴賓蒞臨文大。

李天任校長說,今年七月份本校才與西北大學簽訂姊妹校,目前與大陸簽訂姊妹校的總額已超過80所,是目前台灣高校中最積極與大陸高校交流的大學院校。本校張其昀創辦人曾擔任過教育部部長,對兩岸的大學交流極為重視,而張董事長曾經在大陸台研所主講大陸資源環境,此一課題曾獲大陸高校校長肯定,並與台研所師生說,做學問要像張董事長一樣,認真不間斷。

李正元副校長強調,中國文化大學與西北民族大學很多地方極為相似,以此奠定兩校合作基礎,而兩校合作協議激勵雙方合作關係,未來學術交流將以文化方面交流、學生人才、繼續培育教育等交流活動為主,相信透過兩校關係合作,以實質性的推動與積極努力的方向,讓雙方合作關係圓滿成功。

中國西北民族大學是中央部屬高校,直屬國家民族事務委員會,為大陸官方創建的第一所民族高等院校。學校前身是西北人民革命大學蘭州分校第三部。2003年4月,經教育部和國家民委批准,更名為西北民族大學。而北方民族大學是大陸唯一一所建立在少數民族自治區的部屬綜合性民族高校,直屬於國家民族事務委員會,坐落在「塞上江南」—寧夏回族自治區首府銀川市,該校建立於1984年,2004年國家民委與寧夏回族自治區簽署共建協定。

目前西北民族大學的學生舞蹈系研究所學生曾多次蒞臨文大參觀,與本校交流甚為頻繁。土木工程學院呂平院長說,文大的建築系也相當知名,且參觀文大建築體均以發揚中華文化為設計重點,相當具有特色,希望透過參觀訪談,了解文大更多建設土木設計的新觀念,增加兩校交流的合作方向。

體育學院王琳院長也提到,希望與文大的體育學生多合作交流,因為西北民族大學剛剛通過設立社會運動系,攸關運動健康的觀念,希望學習文大的體育學術近況,增加兩校交流機會。

點閱人次:2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