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寄興天趣—水墨花鳥蟲魚展」開跑 展現中國水墨畫壇的歷史風貌與轉變
文/李渼詩     【2013/10/22】友善列印
「寄興天趣—水墨花鳥蟲魚展」2013年9月23日至2014年1月21日於中國文化大學華岡博物館,以花鳥蟲魚為主題,展出謝公展、溥心畬、黃君璧、張書旂、陶壽伯、趙少昂、林玉山、金勤伯、孫多慈、陳丹誠、吳學讓、歐豪年等清末至現代68位名家81件水墨作品。


自遠古時代,以花鳥為題材的花、鳥、蟲、魚圖形,早已廣泛應用在衣飾、器物等生活用品之中。本次華岡博物館水墨花鳥蟲魚展81件作品,年代自清末以至現代,適逢跨時代的重要變遷,作品無論在造形、構圖、墨色、技法或題材的喜好上,融合出前所未有的新視野。

朱夢廬、王震、謝公展、夏鑄等畫家作品,呈現19世紀中葉以至20世紀初期活躍於上海地區的「海上畫派」風格,畫面高雅富麗,圖文並茂,注重畫脈傳承,其中以謝公展的「謝家菊」盛名於世。隨後在1949年來台的名畫家中,清室後裔溥心畬,詩書畫三絕,與張大千、黃君璧並列台灣水墨畫發展最具影響力之「渡海三家」,本次展出溥心畬作品「槴子花」、「墨荷」及難得一見的私房「雜稿」。

50年代以至70年代,台灣藝壇畫會雅集蓬勃發展,文人雅士藉此相互聯絡情誼、切磋畫藝,再加上畫風注入了豐富的人文情懷與西方技法元素,水墨畫發展一時百花齊放。本次展出「五月畫會」、「七友畫會」、「八朋畫會」、「壬寅畫會」、「嶺南畫派」代表畫家:馬紹文、馬壽華、鄭曼青、陶壽伯、林玉山、胡克敏、高逸鴻、孫多慈、季康、陳丹誠、趙少昂、楊善深、歐豪年、黃磊生等畫家作品;以及張書旂、賴敬程、呂佛庭、金勤伯、曾后希、陳隽甫、邵幼軒、林中行、吳平、吳學讓、姜一涵等重要前輩畫家作品。

有意參觀者可至台北市士林區華岡路55號中國文化大學華岡博物館,開放時間為參展期間週一至週五上午9時至下午4時,學校行政公休日休館。交通部份可搭乘台北市260、紅5公車至文化大學站下車,若自行開車,可將車輛停至博物館地下二層平面收費停車場。
服務電話(Tel):02-28610511# 17607.17608

點閱人次:2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