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發現華岡」徵文比賽得獎名單出爐 中文系文學組黃慶海《華岡走進了我眼中》拿下首獎
文/李渼詩  攝影/李渼詩   【2013/12/25】友善列印
由研發處主辦《發現華岡》成績出爐!總計參賽作品近百篇,經過專家初評與複評成績後,第一名由中文系文學組黃慶海同學以 《華岡走進了我眼中》拿下冠軍,獲得獎學金五千元。25日舉辦頒獎典禮,由李天任校長親自頒發獎金與獎狀,肯定學生用心表現心裡美好的華岡。

研發處是根據教學卓越計劃裡的經典導讀課程,由於本校最大的特色在於處處中國文化之美,每一棟建築物均具有中國特色風格,今年特別融合文學經典導讀,讓更多的人發現華岡,特別舉辦《發現華岡》徵文活動,邀請全校師生一起閱覽中國文化之美,延伸發現華岡之美。

研發處感謝各位同學們的熱情投稿參與,本次「發現華岡」徵文比賽,參賽稿件共有98篇,經初評與複評後選出精彩的四篇文章。未來這四篇文章將陸續全文刊登於文大校訊與華夏導報網頁中。

首獎1名,由中文系文學組黃慶海同學 《華岡走進了我眼中》 獲獎狀乙紙及獎金5,000元。黃慶海獲獎文章提到的華岡如同《霧裡看花,恍似層層薄紗繡上了花,縱使看不真切,獨秀枝頭的那份嬌與媚,依舊在迷濛之中,偷把巧兮倩兮的花樣與暗香,幽幽地放送了出來,直教人目追心隨久久,也不膩眼,而我印象中的華岡,便有這般天生的麗質。》

黃慶海提到,《華岡景色之濃妝淡抹總相宜,夙負盛名已久,而它的人文,作育英才之用心,從自身國、高中時期,受教於為數不少的華岡人師長,即可略窺一二,亦也循著師長口述華岡生活的種種,在腦海裡描摹了揣想中的它,還有那麼一些些的嚮往,但怎知這不經意的一念嚮往,後來竟成讖了,初來乍到的新鮮人,懷著一探究竟的心,首先親近了它的美,果真名不虛傳,尤其在夜幕低垂時,猶如一盞高懸的明燈,不與熠熠的星光爭那一點輝,不盼那燒成火海的不夜城,起怎樣的施捨之心,也不隨暗滅的森黑峰巒,鎖進天機之中,它總是醒著,內斂曖曖光芒,靜定地佇在天地之間,似乎只教懂得的人,見真章,如此光景,隱隱將我牽進余光中的〈守夜人〉之中,他這麼說:「五千年的這一頭還亮著一盞燈,……,一盞燈,推得開幾尺的渾沌,……,守夜人守最後一盞燈,只為撐一幢傾斜的巨影」,挺著一枝「男得陽剛的筆」為劍為矛的詩人,至今仍在燈下,將回春的謬思,付予巧腕去敲開那四圍方正的空城,下放一字一句,去疊磚砌壁為一紙牆,來守他的理想──濃縮於筆尖的五千年,而看在我眼中的華岡形象,亦如那一盞燈,那一幢巨影,與燈相對的,是日夜薰習其中的我,是守著夜色的華岡人,是否也正秉持華岡心傳,護衛著博大精深的大中華文化。》

二獎1名則由戲劇學系徐雨霽同學 《半個世紀的月亮》獲獎狀乙紙及獎金3,000元、三獎有2名分別為音樂學系陳忻彤同學 《驚豔,華岡之美》、廣告學系孟繁恩同學 《華岡,迷霧中的世外桃源》,分別可獲得獎狀乙紙及獎金2,000元。

佳作則有3名,獲獎同學包括中文系文學組-陳萌萌同學 《欽敬華岡》、英國語文學系徐玲琳同學 《氣象萬千》、中文系文藝組李佳蓉同學 《痕跡-這年在華岡》,三位同學分別可獲得獎狀乙紙及獎金1,000元。


點閱人次:2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