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寧波市教育科學研究所率團蒞臨訪談張董事長 將搜集本校張創辦人生平貢獻並陳列於寧波教育博物館
文/李渼詩  攝影/戴見安   【2014/3/17】友善列印
寧波市教育科學研究所3月10日蒞臨拜訪本校張鏡湖董事長。寧波市教育科學研究所沈海馴所長強調,此行參訪希望詳盡搜集文大創辦人張其昀博士生平的重要事蹟和貢獻,將其典範事蹟展示於寧波教育館中,提供更多大陸學子了解寧波名人史事。訪談會後,寧波市教育科學研究所並贈送一套五卷由寧波出版社出版《寧波通史》詳盡撰述寧波市從史前至唐代,以至民國篇卷的珍貴寧波史記。

張其昀,字曉峰,浙江寧波鄞縣人。南京高等師範學校畢業,著名史學家、地學家及教育家。曾任中華民國教育部部長、中國國民黨秘書長、總統府資政等要職,為中國文化大學之創辦人。

張創辦人哲嗣,現任本校張鏡湖董事長接受寧波市教育科學研究所訪談時,點滴細數張創辦人生平與事蹟。張董事長說,創辦人1919年從浙江省立第四中學,現今寧波中學畢業後,考入國立南京高等師範學校,當時的南高聲譽蜚騰,公認為南方第一學府,名師薈萃,創辦人師從哲學大師劉伯明、史學大師柳詒徵、地學大師竺可楨等人。

張創辦人以第一名畢業於南京高等師範,爾後上海商務印書館工作,其間編的新學制高級中學教科書《本國地理》,成為當時全國的通用教材,對中學教育發揮了很好的提升作用。1927年起在國立中央大學地理學系任教,主講中國地理,為中國人文地理學之開山大師,1936年受聘為浙江大學史地系教授。1962年張創辦人秉持「承東西之道統,集中外之精華」之理念,以復興中華文化為己任,創辦中國文化大學。

寧波市教育科學研究所參訪貴賓由寧波市教育科學研究所所長沈海馴率團,成員包括寧波市教育科學研究所尹曉軍副所長、寧波教育博物館籌建辦公室孫國華副主任、寧波市教育科學研究所高教研究室徐鴻鈞主任、寧波市教育科學研究所學前教育研究室余海軍負責人及寧波市教育科學研究所胡審嚴。

《寧波通史》由寧波出版社正式出版發行,全書約210萬字,自史前始,至民國止,共分五卷,從政治、經濟、文化、社會生活等方面,全景式地揭示寧波在不同歷史時期的發展狀況和特點,以期達到以古鑒今、資政育人的目的。《寧波通史》結構嚴謹、史料詳實,是迄今為止第一部對寧波7,000年歷史進行系統梳理和闡述的學術著作,填補不少寧波區域文化研究的學術空白,是目前中國大陸在城市文化研究和城市文化學的構建方面的新探索和嘗試。

寧波市教育科學研究所沈海馴所長說,中國文化大學風景秀麗,培育許多優秀的人才,近幾年與大陸各高教往來頻繁,而被台灣譽為教育界的艾科卡的張董事長出生於浙江省寧波市,內心甚感與有榮焉,代表團員贈送一套由寧波出版社的《寧波通史》,提供張董事長閱覽考證,更期盼兩個單位交流更加密切。

點閱人次:15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