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120天蛻變「英文說的很簡單」-去美國擔任交換生 土資系四年級蔡佳芳:從「鴨子聽雷」到「無障礙溝通」
文/李渼詩     【2014/3/21】友善列印
機會絕對是留給把握好的人!農學院土資系四年級蔡佳芳參加102年度教育部推薦學海飛颺計劃,前往美國莫瑞大學擔任交換生。她提到,出國念書學得最快的部分就是「點菜及溝通」,因為,這兩件事情是每天都必須要用到,把握每次到餐廳學會講一樣食物的英文單字,久而久之每樣東西的英文幾乎都學會了,不知不覺當中進步了許多食物方面的單字量。

會說話很重要,用英文明確表達想法是擔任交換生最大的進步!蔡佳芳說,上課時,由於班上不是只有說中文的同學,還有各個國家的人,老師會要求每位同學和不同國家的同學在課堂上溝通、討論問題,這也是促進學會更多形容詞的單字,而為了表達一件事情,開始思考用哪一些單字可以簡單解釋的事情給明確的說出來,這是最大的進步,也是擔任交換生最大的成就。

蔡佳芳說,在美國的上課時間,雖然從2013年8月中一直到12月中就結束課程了,只有短短四個月,總計120天獲益良多,不管是學英文、交朋友、在外國獨立生活,進步飛速。

蔡佳芳認為,120天裡,認識了一些以前沒聽過的國家,體驗各國不同的文化,更是嘗試了各國的食物,在美國認識了一群來自不同國家的人,這是在台灣學習最欠缺訓練的角度,在這趟交換學習旅程裡,深刻體會學英文的「環境」真的很重要,每天和外國人生活在一起,真的是好好訓練英文最佳方法。

蔡佳芳說,「自己從以前只會說yes或no,根本不太會溝通,120天裡,已經可以和外國人溝通,甚至完全不害怕,這就是擔任交換生最大的進步,更是最棒的成就,未來還會持續學英文,因為,這是立足國際觀看世界的方法。」

蔡佳芳也提到,文化大學是一間充滿許多交換生的大學,更因為自己是住宿生,曾經和俄羅斯人住在同一間房間一起生活半年,日常生活中能夠溝通的語言只有英文和簡單中文,這才讓自己意識到學英文真的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

要會說、敢說、會溝通才是學好英文的最重要目標。蔡佳芳建議未來要出國擔任交換的學生說,學習這件事情是:三分之一在學校念書,三分之一到外面的世界看看,三分之一學以致用,給自己一個到外面世界看看的機會,培養勇往直前的心態面對陌生的環境,去適應它、克服它。

蔡佳芳也建議,文大與很多外國大學簽訂姐妹校,擔任交換生機會多,還有學長姐的分享經驗,未來鼓勵有意出國擔任交換生的同學一定要好好把握機會掌握學校各種留學交換公告資訊,或者可前往菲華樓國際處詢問。

點閱人次:2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