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化髮為愛 周大觀基金會創辦人周進華學長回母校 感恩史學所許淑絮學妹義助長髮與32,000元於癌童病友
文/李渼詩  攝影/李渼詩   【2014/3/28】友善列印
哪一種愛最動人?曾獲總統教育獎,本校史學所學生,被譽為向日葵天使許淑絮,於2014年3月5日參加周大觀基金會舉辦「化髮為愛」活動,同時,捐款新台幣32000元嘉惠癌童。周大觀基金會創辦人周進華學長,也是本校中文系校友拜訪李天任校長時提到,「淑絮雖是重度身障學生,從不放棄學習,一路走來始終如一,甚至是捐款、參與演講分享,每一次都展現樂觀積極態度,是母校,也是文化大學的青年典範。這一次她剪下留了四年的長髮給癌童,更展現無私的愛。」周進華學長提到,未來將出版許淑絮的碩士論文集,以明代觀音為研究內容,更一字一句用腳敲出屬於她的菩薩觀音人生路,值得推薦。

腦麻重度身障學生許淑絮四年前開始就讀本校史學所,從不缺課的淑絮母女是陽明山華岡裡最美的風情,認真學習的態度,更是文學院老師們眼中最認真的好學生,各種報告都是拿下班上最好的成績,有些報告分數幾乎是滿分。這次碩士論文以明代觀音為研究對象,也獲得周大觀基金會周進華創辦人激賞,未來希望將其論文出版成冊。

周進華創辦人說,這幾年,一路看著學妹,也就是目前就讀母校歷史研究所向日葵天使許淑絮,用她的人生衝破障礙、活出精采、義助弱勢的表現極為令人動容。許淑絮自從榮獲周大觀基金會2009年第12屆全球熱愛生命獎章後,多次參加周大觀基金會送愛弱勢系列公益活動,包括用趾寫書彈琴捐贈2000冊自傳《面向陽光》義賣嘉惠弱勢學子公益活動、2010年3月15日在屏東縣林邊國中,參加「化災為愛.讀出希望-向日葵天使許淑絮送愛88水災學校生命分享系列公益活動」、2010年9月24日,在台北市福安國中,參加本會舉辦「用愛抗癌.永不放棄-向日葵天使許淑絮送愛社子島關懷癌末姊弟張姍妮、張聖宜系列公益活動」、2012年9月15日,在中正紀念堂,參加本會舉辦「生命藍海.用愛啟航-向日葵天使許淑絮V.S. 尼泊爾天使吉邁兒、中國無腿媽媽宋雅靜、荷蘭動物救星格立斯.彼得會師生命分享系列公益活動」。

周進華校友提到,這些活動,許淑絮均積極出席演講捐款贈書,期盼以自身的故事激勵人心,而一路陪著她的林月卿媽媽更是淑絮心目中,化身再來的觀音,無私也無悔的奉獻,每次看到她們母女倆,都會覺得人生在乎應該只有一路往前走的勇氣,因為,有勇氣,才能活出精彩,未來更將積極安排各種演講,讓她們以自身的故事,感動更多人。

周進華校友說,這次淑絮捐了留了四年的長髮給癌童,讓他相當感動,這四年等於在中國文化大學的四年,意義相當大,每一位製作癌童的假髮,都需要有真髮,因此,周大觀基金會近幾年積極推動徵求長髮活動,獲得很大迴響,而獲得許淑絮的義助長髮,髮質好又長,非常適合,但四、五束才能合成一頂優質髮帽,期盼更多人加入行列,讓癌童們能樂觀面對病痛。

周進華學長,畢業於本校中文系,師承王邦雄老師。周進華學長說,「當年上課時,熱衷哲學思想研究,而王邦雄教授的課不管是大學部、研究所及博士班的課,一定都會去聽,也幸好有教授的課,讓他面對生命最艱困的時刻,都能找到安身立命裡『心』的那一份穩定。」

周進華學長說,「有哲學、有文化才是人生的大根大本,看過生命的無常,才深刻體會精神的豐富才是最重要,富貴只是過往雲煙,名利也不過是浮雲一片,能掌握的就是豐富的精神寶藏。」未來將成立王邦雄基金會,將教授的哲學思想翻譯成英文,讓全世界的人有機會閱讀孔孟思想與老莊哲學。

周進華學長說,「謝謝中國文化大學,更謝謝張創辦人,記得當年在大典館上課,窗戶面對大義館,每天固定下午一點左右張創辦人就會出來散步,像哲學家一般沉思與走路,那個畫面至今都深刻刻在腦海裡,沒有忘過。」文化大學從零到現在,無中生有的創校過程是相當艱難的,這是一個奇蹟,因此,畢業後帶著創辦人對教育的華岡精神,我始終堅持校訓裡質樸堅毅的態度面對屬於自己的人生。

周進華學長說,自己並無宗教的背景,閱讀過各種人生,若沒有老莊、儒家與道家代表的「當下即是」的態度,或許,他根本沒辦法走到現在,老莊強調的是當下即是,讓想幫助別人的人透明的指定給最需要的人,我們沒辦法給一個未來式,強調未來到西方極樂世界等等,但當下即是的態度,讓自己更穩紮穩打面對人生。

點閱人次:2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