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農學院黃鵬林院長參加2014阿基米德國際發明展 榮獲金牌獎及大會特別獎殊榮
文/李渼詩     【2014/4/30】友善列印
「吃香蕉免打預防針」!由農學院黃鵬林院長領導之研發團隊,以香蕉作為口服疫苗,在防治豬生殖及呼吸綜合症(PRRS) 上,獲得突破性進展,該研究成果不但已經取得中華民國及中國大陸等3項發明專利,今年參加2014年第十七屆俄羅斯莫斯科阿基米德國際發明展暨發明競賽,以傑出創新發明成果,同時榮獲金牌獎及大會特別獎。

今年「2014年阿基米德國際發明展暨發明競賽」在4月1日至4月4日於俄羅斯莫斯科舉行,展覽地點為素負盛名的莫斯科 Sokolniki展覽場。該國際發明展今年共有來自18個國家的750件作品,臺灣則有137件作品參加競賽,獲得 4項大會特別獎,本校農學院黃鵬林院長出席角逐,黃院長以傑出創新發明成果,同時榮獲金牌獎及大會特別獎。

由農學院黃鵬林院長領導之研發團隊之發明為跨領域研究團隊所獲得的研究進展,該團隊致力於動物用口服疫苗的研發,研究成員包括臺灣大學園藝系杜宜殷副教授、詹惠婷博士、以及獸醫專業學院鄭謙仁教授、龐飛教授、及賈敏原博士。此項發明,用最平常的話說,就是「吃香蕉具有注射預防針的效果」,換句話說,就是「吃香蕉免打預防針」。

該團隊的發明,是利用香蕉餵食豬隻,來檢測免疫反應被誘導出來的創意構想。由於豬是很重要的基礎生物醫學的研究對象,豬的器官排列與人體非常類似,如果豬吃香蕉可以誘發免疫反應,將來我們可以期待,人吃香蕉也可以誘發免疫反應。本項發明所建立之關鍵平台技術,將可廣泛應用於解決其他脊椎動物的病毒性疾病,甚至有可能預防人類的重大流行性疾病諸如肝炎、及流行性感冒等,將有潛力改寫醫療歷史,對人類具有重要貢獻。

點閱人次:1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