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和風徐徐 錢穆夫人胡美琦女士蒞臨文大參觀訪問
-- 和風徐徐 錢穆夫人胡美琦女士蒞臨文大參觀訪問
文/黃昭蓉  攝影/賴芳延   【2002/6/18】友善列印
胡美琦女士與文大董事長張鏡湖、校長林彩梅相見歡
錢穆夫人胡美琦女士一行人在校方人員陪同下,今(18)日上午10時許蒞臨文大參觀訪問,於曉峰紀念館十樓貴賓室拜會文大董事長張鏡湖、校長林彩梅,隨後陸續前往資訊中心參觀數位地球中心、圖書館、校史室、華岡博物館等單位。藉由參觀行程了解文大校務運作與近年來在文學領域上的發展情形。

錢穆夫人胡美琦女士一行人於曉峰紀念館十樓貴賓室拜會文大董事長張鏡湖、校長林彩梅,席間並就文大長期致力於文學研究及人才培育予以肯定,並期許位於外雙溪的錢穆故居開館能有更豐富的文化交流機會。隨後在校方人員的帶領下,一行人陸續參觀資訊中心內的數位地球中心、圖書館等單位,並到校史室內參觀校史歷史照片、創辦人手稿及博物館館藏精品,對文大維護中國文學的努力予以肯定。

想到國學大師錢穆,一般人心中會馬上浮現長袍馬褂的老者形象,錢穆向來以「士」自居,對於自己一生毀譽相當看重。位於外雙溪東吳大學內的錢穆故居素書樓,甫於今年青年節整建開放,將以國史哲的學術研究重鎮為定位;而錢穆夫人胡美琦女士對於她一手設計的素書樓,未來經營的方向也保持高度關心。肯定以學術相關領域為重點的定位,預計每年將以中國文化、中國歷史、或中國哲學為題,舉辦兩岸及國際間的學術研討會,希望建立「新國學」或「新文化」的思想根基。 還將延續「錢穆圖書館」時期的「青年文化講座」,以演講、座談、讀書會等方式,擴大國學的散播力量。由於素書樓擁有一個由胡美琦女士親手設計的花園,未來將規劃為露天咖啡座,配合音樂表演、詩詞吟唱活動,讓學術研究的調性柔軟,進而提升休閒層次。

點閱人次:3305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