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本校與雲南五所大學簽訂學術合作與交流協議 與大陸高校突破100所姐妹校 
文/李渼詩  攝影/李渼詩   【2014/5/2】友善列印
中國文化大學與雲南大學、雲南師範大學、雲南財經大學、昆明學院、大理學院簽訂學術合作與交流協議,使本校在大陸之姐妹校正式突破一百所,是台灣高校與大陸高校最積極交流之大學院校之一。文大李天任校長提到,未來本校與雲南五所大學將積極落實協議交流規範,積極推動師生互訪或學生交流,並共同舉辦學術、教學研討會及實施合作計劃,交換學術資料、教材與出版品,期盼兩岸高校交流日趨熱絡頻繁。


張鏡湖董事長於簽約典禮上致詞強調,「本校與大陸往來頻繁,引領全台灣兩岸交流之始,第一位邀請的大陸學者趙松喬博士來台演講,趙松喬博士當時的論文研究即以緬甸地質考察為主,他並曾經參訪過緬甸,對雲南這一帶研究甚深,今年我們能有這個機會與雲南的五所大學簽約姐妹校,內心相當高興,再次歡迎大家,希望今後能更進一步根據簽約之內容積極發展交流。」

李天任校長則代表中國文化大學熱烈歡迎貴賓。李校長說,「張董事長曾經率領文大教職員到雲南去參訪過,而本校與大陸交流最早要從張其昀創辦人談起,張創辦人於1949年來到台灣,曾任台灣教育部長,之後創辦中國文化大學,是台灣第一所以發揚中華文化為目標的大學院校。」

張創辦人在浙江大學任教時是文學院院長,創辦人推動中華文化教育不遺餘力,創辦人在浙江大學之指導弟子,其中六位為大陸中科院研究所所長。創辦人來台灣後出版《中文大辭典》,該書已成為兩岸最完整的中文辭典,其著作《孔學今義》簡體版由北京大學出版社出版,浙江大學與新加坡世界科技出版公司(World Scientific Publishing Company)聯合出版英文版,該著作則成為全球漢辦漢語學校及孔子學校之重要教科書。

張創辦人哲嗣,也是本校張鏡湖董事長創作能量雄厚,其《世界資源與環境》之著作,暢銷兩岸,是目前兩岸高校環境地理研究之重要讀本。李校長也補充,本校第一個授予大陸學術界陳述彭先生名譽博士學位,之後陸續頒授南京大學校長名譽博士學位,在兩岸交流上一直擔任先鋒的工作,董事長還率領台灣政壇立委到大陸參訪,簽訂有關氣象及地理資訊分享的協議,從此展開兩岸之交流里程碑。

雲南省委常委、省委高校工委李培書記致詞說,「中國文化大學在大陸高校心目中是一所歷史文化悠久、學科鮮明,師資雄厚、校園環境優美、辦學理念先進的一所大學,尤其張董事長與其父親創辦中國文化大學,為優秀中華文化基層和發展推動大量基礎性前瞻性的工作,開拓兩岸教育文化的交流和合作,內心甚為欽佩。」

李培書記致詞說,今年雲南高等教育參訪團總計有八所高校參訪台灣,其中五所將與中國文化大學簽訂合作協議締結姐妹學校,這是我們雲南高等教育在新的時期發展當中的重要大事,也是這次參訪的重要成果展現,未來五校簽訂協議後,將會積極推進協議內容的落實,真正把中國文化大學的優秀辦學理念、優秀管理水平、優秀文化思想和文化宗旨引進雲南高等教育事業的發展當中。」

點閱人次:1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