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新聞系邀請國際傳播學者演講「社群媒體: 革命與反革命」
文/李渼詩     【2014/5/23】友善列印
新聞系於5月23日邀請曾任2001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數位時代的國家通訊社」工作坊報告總執筆,美國俄亥俄州鮑林格林大學新聞暨公共關係學系主任,現受聘為香港中文大學新聞學院教授的奧力佛•博伊德巴雷特 (Joseph Oliver Boyd-Barrett)來台以「社群媒體;革命與反革命」為題,對此現象發表演說。該演講於上午10時30分在曉峰紀念館國際會議廳舉行,下午座談會主題為「社群媒體與脈絡」將邀請台大新研所同學、文化國際英語碩士班研究生,以及文化新聞系所同學共同交流社群媒體在不同國家中的使用脈絡。兩者皆開放對此議題有興趣的學者、學生、及相關人士一起聆聽討論。



社群媒體近年來在各國社會運動中,扮演著重要的組織凝聚及資訊傳遞的角色。伴隨著網路穿透國界的全球化力量,許多各地的社會及政治運動也常有國際意識內涵其中。然而長遠來看,並非所有以社群媒體起家的革命運動皆獲致政治上及國際間傳遞性的改革成功,2009年的伊朗大選、2010年及2011年突尼西亞與埃及的阿拉伯之春皆是其例。更有甚者,在利比亞及敘利亞內戰,以及烏克蘭危機中,社群媒體的力量則完全不見身影。

社群媒體是否真如論述的想像般,在運動中扮演如此關鍵性的全球公民崛起角色? 到底對於運動來說,改革的最重要傳播元素與動力為何? 是最近政治與國際傳播學界的熱門爭論及話題。

奧力佛•博伊德巴雷特是研究傳播全球化的重要學者,對文化傳播、政治傳播、及國際傳播議題,常以其政經批判學派的訓練及角度切入,提供宏觀論點。除了許多被收錄於其它學術出版的相關文章,其著作「傳播研究的進路」與「新聞全球化」皆是學界的熱門教科書。

點閱人次:13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