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選修「創意與創新」通識課程 林詠凱老師與清大學生聯手開發APP 管控iPad使用時間
文/李渼詩     【2014/5/26】友善列印
跨校師生聯手設計app
3C產品當道,就連小小孩也著迷,時常緊盯著平板電腦或智慧手機的螢幕玩遊戲,一玩就忘了時間,經常造成永久性的視力傷害。林詠凱老師的「創意與創新」通識課程吸引清大學生賴冠廷選修,每周二北上到文大旁聽,結識師生好情緣,聯手開發APP 管控iPad獲好評。


林詠凱老師說,設計「創意與創新」通識課程,就是希望學生創意思維,什麼都有可能,只要願意去做,就可以設計出對人類有益的生活小物。與清大學生賴冠廷聯手完成設計iPad應用程式「TimeReminder+」,就是到了指定時間就會鎖定螢幕不能再用,未來還將持續發展成iPhone及Android平台也適用的APP。

林詠凱老師說,因為自己有兩個小孩都喜歡滑平板,太太都會限制使用的時間只能玩十分鐘,但經常轉頭就忘記小孩已經超時玩iPad。有一次他想到在網咖若使用時間到達後,必須要輸入四位數密碼才能繼續使用,就聯想到若能將這種技術用在iPad上應很有趣,於是找了修課的賴冠廷與潘怡靜一起來寫這個APP。

清大學生賴冠廷,因就讀本校潘怡靜在學校選修了「創意與創新」通識課程並向他推薦,因此上學期開始,每周二從新竹北上到文化大學旁聽課程,師生結緣後一起寫了這個程式。iPad使用者下載APP後做好相關設定,到了指定時間,螢幕就會彈出訊息框,並且不斷跳動、無法關閉,除非把螢幕關掉之後,再輸入密碼,才能恢復正常。

賴冠廷說,該程式經過好幾個月的時間開發並做修正,近日拿給許多朋友回家試用後頗受好評,甚至有小朋友看到視窗彈出、不斷跳動也關不掉,還以為把iPad給玩壞了,只得趕緊還給爸媽。提出構想的林詠凱教授說,自己的2個小孩也時常滑平板,因此常常都在想,要怎麼樣才能控制使用時間,以免他們變成四眼田雞,因此和賴冠廷討論後開發該程式;最近在iPad安裝好程式,並不動聲色拿給孩子用,當時間到了彈出提醒視窗,嚇了小孩一跳,並大叫著「啊,怎麼會這樣」,接著馬上把iPad拿給他關掉,「提醒的效果非常好」。

有趣的是該團隊沒有一位是資訊專家,林詠凱教授是知名的生物科技學者,賴冠廷主修數學,潘怡靜則是就讀本校生命科學系。其中林教授負責構思使用者界面與歷程,賴冠廷負責撰寫程式,潘怡靜則負責美術繪圖,分野差距很大的結果卻激發了許多創新的點子,並期待未來能開發更多改善人類生活的APP。https://www.facebook.com/TimeReminder


點閱人次:2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