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第一屆台粵孫中山思想論壇」 社科學院邵宗海院長宣布成立「陳守仁孫學研究中心」 
文/李渼詩  攝影/李渼詩   【2014/6/12】友善列印
「第一屆台粵孫中山思想論壇」12日在曉峰紀念館會議室舉行,社科學院邵宗海院長同時正式宣布成立「陳守仁孫學研究中心」,並培育「孫學研究種籽軍團」,以文大與台大各校博士生組成,未來將不定期舉辦研討會與相關學術期刊論文的發表,希望提升台灣孫學的研究現況。首屆研討會特別邀請兩岸三地的貴賓學者出席盛會,由台灣大學國發所陳榮舉教授舉行,分享孫學研究之未來動態,也希望藉由該平台,深耕發崛更多孫學研究之內容。

社科院邵宗海院長特別選在「第一屆台粵孫中山思想論壇」會議中宣布將成立「孫學研究種籽軍團」,這些種籽軍團將由文大、台大等各校博士生組成,未來將不定期舉辦小型論壇及藉由相關學術期刊論文的發表,希望藉由這個組織的組成提升台灣孫學的研究現況。

邵宗海院長並強調,孫學研究是兩岸四地的共同資產,需保存這個重要的資產,該計畫已獲得國父紀念館、中山學術文化基金會及海外其他機構高度重視。感謝孫中山文教福利基金會主席、聯泰國際集團董事長陳守仁願意為這份重要文化資產提供資金,即日起成立「陳守仁孫學研究中心」做為青年學子研究及交流的重要平台。

中山所姚蘊慧助理教授說,孫學之研究相當重要,但近幾年卻受到整個大環境影響,孫學研究日趨沒落,尤其在台灣學術界,受限於資料與訪談者之關係,整體研究能量已降了很多,文化大學是台灣唯一一所仍保有中山系所之名的大學,以闡揚中山思想的時代意義,兼具有全球視野與在地體認的觀點之中國大陸與兩岸比較研究為發展目標。

姚蘊慧老師提到,本所之成立的目的除提昇學生研究能力,更是培育學生社會科學科技整合研究訓練,使學生能夠體會中山思想之時代意義、具有全球視野與在地體認知能力。

國父紀念館也特別邀請劉碧蓉小姐出席。她提到,台灣對孫學之研究日趨沒落,連國父紀念館定期寄閱的會刊與資料研究之報告,部份大學也反應這些資料無需再寄給他們,學生閱讀機會相當低,反而造成館藏困擾,也顯見台灣對研究孫學已出現嚴重斷層,尤在學術界更為明顯,很高興看到中國文化大學願意成立該中心,對研究孫學再盡一份心力。

中山所鍾道明博士候選人提到,受到邵宗海院長的鼓勵,本人撰寫兩篇論文均獲得孫學研究期刊裡面肯定,其中一篇以談孫中山民主主義在中國大陸的實踐 另一篇則是晚清立憲思潮的研究與中山思想的現代意義,未來想繼續完成第三篇民生主義,因為對孫中山先生推動之實業計畫相當有興趣,孫中山規劃了111條鐵路,在八九零年代是件很了不起的事情,尤其在地圖、GPS都不存在的那個年代,能夠準確規劃中國大陸111條鐵路,孫中山先生高瞻遠矚的眼光的確影響後世深遠,也讓自己對深耕孫學之研究有莫名之使命,也希望鼓舞更多人投入孫學研究之行列。


點閱人次:25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