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趙松喬傳新書發表會 張鏡湖董事長細數趙松喬博士的學術成就
文/李渼詩  攝影/戴見安   【2014/8/11】友善列印
為紀念地理學家趙松喬博士訪問台灣學術交流25周年,本校特別出版《質樸堅毅—地理學家趙松喬》,以資紀念,並於8月11日上午在本校大孝館八樓交誼廳舉行新書發表會。張鏡湖董事長在新書發表會上,敘述趙松喬博士的學術成就,而趙旭澐女士則說出她為父親立傳心路歷程。趙旭澐女士感謝中國文化大學華岡出版部鼎力協助出版父親傳記,更感謝文大董事長張鏡湖博士的推薦,使父親成為第一位受邀訪問台灣的大陸傑出學者,至今正好屆滿25周年,此時此地適逢召開兩岸學術研討會,文大特別出版趙松喬傳記,意義極為深遠,感謝中國文化大學。

趙松喬博士為本校創辦人張其昀博士在浙江大學史地系的得意門生,浙大畢業後,趙松喬以兩年時間,完成美國克拉克大學博士學位,回國後,隨即展開其一生在中國地理學上的教學與研究生涯,而在人生的最後十餘年,他又致力於推動中國地理學的國際交流學術活動,對中國地理學的貢獻良多,尤其是乾旱和半乾旱地區的研究,更是蜚聲國際。

趙松喬博士總計出版中英文專著25部,中英文學術論文200餘篇,譯著4部,合計500餘萬字,可謂著作等身,學術研究成果極為豐碩,而他的英文著作《中國自然地理》(Physical geography of China)和《中國地理》(Geography of China: Environment, Resources, Population, and Development),也是西方國家有關中國地理學的主要教科書和參考書。

1989年經本校董事長張鏡湖博士的推薦,趙松喬成為第一位受邀訪問台灣的大陸傑出學者,至今正好屆滿25周年。當天在本校大孝館召開第19屆中國現代化學術研討會暨趙松喬博士訪台文化交流25年紀念,邀請兩岸學者參與,這特別要感念本校張董事長當年開風氣之先,邀請趙松喬來台訪問。回想25年前兩岸學術交流,由中國文化大學邀請趙松喬博士來訪開其端,此時此地,我們在中國文化大學召開兩岸學術研討會,本校也出版趙松喬傳記,其意義特別深遠。

1995年趙松喬走完其人生的旅程,其留下的身影有如一座中國地理學的大山,令人望高山而仰止。趙博士的女兒趙旭澐女士以兩年多時間,整理父親的書稿遺物,同時訪問父親的故舊門生,為追尋父親留下的遺痕,趙女士從中國大陸、臺灣到美國,足跡遍履父親生前走過的山川,最終寫下了這本傳記。本書不僅是兒女思念父親的行狀之作,而且是以大篇幅紀錄其父親的師承和學術淵源,並從學術成就和國際交流等層面,記載一位不平凡的學者—趙松喬,對中國地理學的貢獻,平實記錄一位質樸的學者,以堅毅的決心克服接二連三的困頓環境,最後雲開霧散,並在學術上開花結果,實踐傳主以科學服務人類的初衷。


點閱人次:2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