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第十九屆中國現代化學術研討會於本校體育館八樓舉行 四大主題析論兩岸關係
文/李渼詩  攝影/戴見安   【2014/8/11】友善列印
第十九屆中國現代化學術研討會11日在本校體育館八樓舉行,邀請來自兩岸知名學者共同發表論文,以四大主題析論兩岸城鎮化、生態文明與環境及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各項新課題,出席貴賓包括財團法人促進中國現代化學術研究基金會董事長基金會梅可望董事長、海協會孫亞夫副會長、前海基會江丙坤董事長、本校張鏡湖董事長與來自兩岸學者出席盛會。海協會孫亞夫副會長強調,該學術研討會截至今年總計召開高達十九次,統計前後邀請一千多位學者專家發表論文,彙集論文字數超過一百萬字,是一個對兩岸交流與學術發展貢獻極大的兩岸交流平台。

第十九屆中國現代化學術研討會共分四大主題,包括「新城鎮化建設政策研究」、「生態文明與環境治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之實踐途徑」、「中華文化與企業倫理」。梅可望董事長說,各位來賓好朋友大家早安,真是想不到中國現代化學術研討會能夠舉行到第十九屆,發表論文超過百萬字以上,由於中國人要發展穩定,就一定追求現代化,要趕上世界、更要超越世界,今天有機會在台灣舉辦第十九屆研討會內心非常高興,期望海峽兩岸不管是中國或台灣永遠都是最現代化的國家。

海協會孫亞夫副會長說,首先第一個感謝的是為第十九屆中國現代化學術研討會提供協助的中國文化大學致上最深的感恩,今日參加研討會非常高興,尤其是看到許多好朋友,看到這麼多老前輩,一次見到這麼多好朋友非常高興。1992年以來海協會與促進中國現代化學術研究基金會積極本著推動兩岸交流與合作探討中國發展現代化過程,年年舉辦中國現代化研討會,邀請兩岸專家學者來討論大陸與台灣在現代化過程中的問題與解決之道,截至今年總計召開高達十九次,統計前後邀請一千多位學者專家發表論文,彙集論文超過一百萬字,這是一個水平極高,影響極大的兩岸交流平台,為兩岸關係改善與發展做出莫大貢獻,謹代表海協會向促進基金會創辦人與現任董事長做出努力表示敬意,海協會與該基金會希望未來能夠繼續努力,在今後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過程做出新的努力與發揮新作為。

張董事長致詞時提到,由本校舉辦第十九屆中國現代化學術研討會,梅董事長可望先生已有書面的開幕獻詞說明中國現代化學術研討會二十年來的歷史與貢獻。

張董事長說,今年會議共分四組,第一組是「新城鎮化建設政策研究」。在國際上城和鎮是有分別的,城是城市;鎮是鄉鎮。中國的城市人口自1950年代的10%持續增加到現在的52%,僅在文化大革命期間略有下降。根據國際貨幣銀行的研究大約都市化每增加1%,GDP可以增加1.5%。以中國為例工業人口每人收入大約是農民的七倍,服務業是農民的四倍。世界先進國家城市化都已達70-80%,因此中國還有許多年可因城市化而帶動部分國民所得的增加。

第二個題目是「生態文明與環境治理」。張董事長提到,近三十年中國種植了許多森林,森林覆蓋率從四十年前的10%增加到20%,有助於生態環境的改善。但中國缺乏石油和天然氣,煤礦占能源的比例雖然從1990年的76%降到66%,但消耗量仍占世界50%之多。因此二氧化碳的排放量遙遙領先其他國家,這是中國環境治理的一大問題。

張董事長針對第三個個題目致詞時說,關於「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之實踐途徑」,去年十一月中國在北京召開開羅會議討論,中國社會科學院二年前出版了“中華民國國史”三十六冊。從完整的歷史史實來討論兩岸關係才是正確的方向。

第四個題目則是「中華文化與企業倫理」,張董事長說,中國文化以儒家為主,但也包含了道家和佛教的思想,道並行而不悖,因此沒有西方國家自中古以來不斷的宗教戰爭。最近烏克蘭和中東的戰爭即為例證。目前中國在世界各地設有七百多個〝孔子學院〞和〝孔子教室〞。中國文化大學的創辦人張其昀先生所著〝孔學今義〞一書,於2009年由北京大學出簡體字版,浙江大學去年出英文版,儒家思想的包容性是中國自秦漢以後大一統的重要原因。張董事長表達希望透過這一次會議能有豐碩的成果。

點閱人次:1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