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建築及都市設計學系啟動「81氣爆災區重建工作站」
文/李渼詩     【2014/8/27】友善列印
高雄石化氣爆事件,起因於危險管線埋在住宅區,讓住宅跟工廠無法隔離,與建築及都市設計息息相關。災後重建工作千頭萬緒,但正也是建構安全、永續與韌性都市的新契機。文大建築及都市設計學系在環境設計學院院長林建元教授指導下,於氣爆發生後隔日即刻與高雄開業的本系第24屆校友蔡智充建築師、第19屆校友張偉明建築師與蘇俊臣建築師取得聯繫,共同規劃設立高雄「81氣爆災區重建工作站」,秉持重建不分南北的社會關懷,加入「高雄守護聯盟」,與高雄市建築師公會、公民監督公僕聯盟、綠色協會等團體,共同展開災後重建行動。

8月25日,本系在蔡建築師的協助下,由系主任邱英浩教授率領黃奕智與江益璋兩位老師共同前往高雄參加「高雄守護聯盟」第一次工作會議,參與討論面對災後重建的各項工作與議題。邱英浩系主任主動提出本系將於高雄成立災區重建工作站,將災區重建之相關議題結合設計題目,引導青年學子們將所學應用到實務當中,並藉此機會培養青年建築人的社會關懷與公益參與責任。此提議獲得包括高雄市建築師公會理事長楊欽富建築師、麥仁華建築師、高雄市永續城鄉協會理事長盧友義建築師、高雄市綠色協會理事長魯台營副校長、高雄市港都社區大學黃暉榮主任、高雄市社區大學促進會與高雄市第一社區大學等人在內與會人士的一致支持與鼓勵。

本系老師們於會後在校友蔡智充建築師的引領下,前往氣爆災區進行現場會勘復原狀況,並討論災後都市更新發展的各項議題與可能性。同時亦順道參訪校友蔡智充建築師獲得2010建築園冶獎與2011全球卓越建設獎的「檨仔林埤濕地公園」,針對都市防災、都市減災與綠色低碳城市的設計開發,交換各項經驗與意見。

建築系邱英浩主任今年則藉此機會與本系系友蔡智充建築師、張偉明建築師、蘇俊臣建築師,以及高雄市建築學會理事長張文智建築師簽訂合作備忘錄,由蔡建築師擔任本系參與災後重建工作的窗口,同時正式掛牌與啟動「81氣爆災區重建工作站」。工作站的成立除了展現中國文化大學建築及都市設計學系的專業行動關懷,更期待能藉此帶動台灣各界攜手參與,共同思索這場意外帶來的教訓,和高雄未來的都市轉型、城市發展等等相關議題。

本系規劃了一支由30位學生與6位老師組成的「文大建築及都市設計團隊」,擬於9月下旬前往高雄災區現場,採「實務型」邊行動邊討論的分組教學方式,於主要受災地點展開相關意見收集、討論、評估與規劃工作。藉由劃定災區更新規劃範圍的方式,讓師生與社區充分討論未來發展之願景。透過整區規劃、分區設計的方式,引進都市防災、減災的設計與觀念,結合公園與教育館等文教休閒設施,推廣產業轉型、都市防災、低碳家園的整體城市發展願景。期許讓本區的災後重建不只限於「復原」的工作,更可以利用此機會推動綠色家園的城市發展目標,讓本區可以成為一個推廣城市更新與發展的範例,並將此理念得以推廣到其它城市,作為未來更新發展的參考。

邱英浩主任強調,該計畫預計利用9個工作週,密集完成災後重建的建築及都市設計圖與模型。該具體成果將分別高雄與台北兩地產出,期能以具體的專業行動,包括透過與在地建築師的產學合作,廣泛喚起台灣社會大眾對於建構安全、永續與韌性都市的關懷。本系衷心期待透過該工作站與工作團隊的投入,能引領青年建築人勇於去承擔建築師的社會責任,並拋磚引玉吸引更多專業者與行動者為高雄提供更完善的災後重建與都市發展服務。

點閱人次:23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