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本校通過「103年國家永續發展獎」教育類之初選審查 成立跨領域永續教育推動小組 務實推動永續發展教育
文/李渼詩  攝影/戴見安   【2014/10/6】友善列印
本校通過由行政院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舉辦之「103年國家永續發展獎」教育類之初選審查,10月6日將進行複評,由於文大毗臨陽明山國家公園,為一所綜合性大學,具有相當高的學術專業多樣性,針對評選標準之一的實施成果,本校訂定的永續教育計劃最為特別的是建立草山生態旅遊學習型網路,透過整合陽明山不同地區的計劃串連,體驗不同環境底下的感受與景緻,間接了解與認識陽明山地理環境的特色。日前本校由環設學院與本校環安衛中心共同舉辦八煙聚落考察團,體驗由本校環設學院師生維護與研究永續經營的概念發展之地,體驗都市聚落裡的鄉村之美,也讓更多師生了解永續發展之重要性。

根據提審之報告,本校基於永續發展是個長遠的理想與願景,也許沒有達成的一天,但相對的「永續發展教育」去是個務實而需要循序漸進的工作,從中國文化大學與陽明山的地緣關係,以及本校所應扮演的環境倫理、正義與教育的角色來看,陽明山地區也許不會有達成真正永續發展的一天,但本校在永續發展的核心價值與環境教育的責任地下,持續推動的「永續發展教育」工作也沒有停下來的一天。

文大更因緊臨陽明山國家公園與山仔后美軍眷區保存區,學校周邊不但具有相當豐富的歷史、人文與地質資源,也具有高度的生態多樣性,再加上無圍牆校園的特性,結合院所之專長與周邊臨里社區的互動性具有相當好的條件,

「103年國家永續發展獎」教育類評選基準分為學校政策與空間管理、永續發展教學、生活環保實務、人文關懷及社區參與四大層面,本校因位處地理位置豐富,因此透過學術與社區結合,整合陽明山不同地區的計劃串連,讓更多的師生與社區居民,甚至邀請更多觀光族全,讓台灣人體驗不同環境底下的感受與景緻,間接了解與認識陽明山地理環境的特色,深感台灣之美。

八煙聚落考察團由本校環設學院景觀系郭瓊瑩主任與地研所王鑫及本校研發處企劃組主任王翔郁與師生團隊率領環安衛中心等相關研究團隊一起前往觀察台北後花園之美的八煙聚落。八煙聚落海拔約為320公尺,氣候深受東北季風影響範圍,受到地形及氣候影響,其平均溫度約比台北市約低3度。冬季受東北季風吹拂,潮濕多雨;夏季水氣氤蘊,時常雲霧裊繞。加上野溪溫泉地熱水煙,「八煙」意象油然而生。

該聚落位於國家公園內,地形南高北低,故聚落水圳自南面引水後,順應地形灌溉梯田。區域水系則是匯入北磺溪流域。八煙屬於火岩地質不僅地質鬆軟,多含風化碎石,土質則呈現弱酸至中度酸性。由於地下水位高、水質清澈、生態豐富,以及山澗水量豐沛,霧氣長年迴繞,加上附近的八煙溫泉源頭、水生植物和土馬騌,綠絨絨如地毯般,使得八煙聚落的梯田景觀、豐富的人文與生態特色,成為當地獨特的資產。

八煙聚落樸實的聚落裡一棟棟古樸的砌石屋比鄰而立,一旁的金包里大路,居民口中的魚路古道,當時串起一長條山裡居民的重要經濟與記憶的長河,從前居民在這條路上迎娶、探親、運送著物資,趕著牛等,直到現在,道路由從前的繁盛到現在的沒落,一旁的新建的陽金公路取而代之,而古樸的砌石道路也逐漸被水泥鋪路給取代。

點閱人次:2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