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曉園致敬 校友們向張創辦人行禮
文/李渼詩  攝影/戴見安   【2014/11/8】友善列印
2014校友返校節於體育館八樓舉行,蒞臨近百位校友返回母校參加活動,11月8日一早校友們齊聚曉園,向張創辦人暨夫人致敬,謝謝一代教育家為中國文化大學之奉獻。今早的致敬典禮由張海燕董事擔任主祭者,李天任校長與行政學術主管及校友們向張創辦人鞠躬。

創辦人張其昀先生,字曉峰,是著名的地理學家、教育家。出身於書香門第,自幼便在父兄的薰陶下勤奮向學,張其昀先生在學術上的貢獻很大,尤其是在地理學方面的研究,更是成就非凡。張其昀博士不僅是一位地理學家,更是一位教育思想家。張創辦人一生生活規律、嚴謹,勤於著述讀書。在世時常以校為家,為學生、校務盡心盡力。

一九六二年秋,張創辦人排除萬難,創辦中國文化研究所,也就是文大前身,第二年大學部的15個學系奉准招生,遂改名為中國文化學院。民國69年升格為中國文化大學。今日文大教育事業之發達,學生之眾與系所之多,實為張創辦人的努力。

一九五四年俞鴻鈞先生擔任行政院長、張創辦人應邀任職教育部長對於我國教育界貢獻良多。在其任內,不但促使政大、交大、中央、東吳、輔仁等大學復校,並讓東海大學成立,也讓台灣師範學院改制為大學。

張創辦人學術報國的風範也是令人敬佩的。一九三六年應杭州浙江大學之聘。一九三七年抗日戰爭爆發,浙大輾轉西遷至貴州遵義。一九四一年創辦《思想與時代》雜誌,內容包括中西文化、政治、經濟等問題。自第一期第二十二期每期都親自撰寫論文,後因赴美國哈佛大學講學而中止。二○○七年浙江大學出版社選擇該雜誌中五十一篇論文重新出版並當做通識教材,可見其重要性與貢獻。

創辦人雖曾擔任黨政要職,但其終身職志是致力於中國文化的宣揚。一九六四年,他計劃編纂「中文大辭典」,邀請多位國學大師擔任編輯,數十位學者參與,歷時八年,完成了最完備的中文大辭典。

一九六八年創辦人籌備「國際華學會議」他用「華學」而捨「漢學」,因為不僅「漢學」易與「宋學」「清代樸學」相混淆,而且中華民族除漢族外還有滿、蒙、回、藏等民族,漢學實難概其全。一九六一年,創辦人開始撰寫「中華五千年史」,但僅寫到西漢就逝世了。他所撰上古歷史收集的文獻資料,極為完整,但近數十年,中國發現了許多考古遺址和史料,河姆渡文化的發現即為一例。但其中的《孔學今義》,是傳世之作。二○一○年北京出版社出版了簡體字版,二○一二年浙江大學發行英文版。

一九八五年張其昀先生逝世,在遺書中他自稱是全神教的信仰者,西方宗教包括猶太教、基督教、希臘正教都是「人格神」的一神教。而中國的儒教、道教和佛教是「非人格神」的多神教,「道並行而不悖」。西方世界中古時代,宗教戰爭,史不絕書,十字軍多次東征即是一例。歐洲沒有像中國自秦漢以降大一統的局面,實以非人格神的宗教可以互相尊重和平共存。

點閱人次:18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