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COCO都可國際飲食公司總經理 林家振以「國際擴張策略的創新思考」為題 分享其創業故事
文/陳麗方  攝影/陳麗方   【2014/11/21】友善列印
11月18日「江丙坤兩岸經貿講堂」邀請CoCo都可國際飲食公司總經理林家振以「國際擴張策略的創新思考」為題,分享其創業故事。林家振總經理說,「要使企業國際化,甚至行銷至全球,就必須將其產業與時俱進,將創新的思考觀念,應用在其產業發展上,並結合其行銷能力,將COCO都可茶飲遍佈至全台灣,甚至是海外市場,透過層層把關與用心經營,COCO才能成為一流的企業。」

談到連鎖加盟行業, CoCo都可茶飲以及帶領CoCo全球佈局的總經理林家振已是家喻戶曉。創立於1997年,CoCo至1999年才成立第1家分店;至 2007年開始拓展大陸市場時,全台已有100多家的分店。目前CoCo已有1200多家的分店,事業版圖遍佈亞洲,包含香港、美國,以及泰國、印尼、馬 來西亞等東南亞國家,今年預計還要拓展至非洲的南非。CoCo所締造的紀錄以及展店的經驗,讓參與聆聽演講的師生受益匪淺。

林家振總經理說,「我現在非常慶幸第一份工作撐了那麼久,對往後幫助很大。台大財務金融學系畢業後,並沒有和多數同學一樣跨入金融業,而是在AT&T台灣區負責行銷業務。」

他說,當時身為行銷部少數的男生,從北到南辦得各種活動與說明會,自己都是理所當然的「苦力」,要幫忙扛器材、搬桌椅,也因此累積第一線作戰能力,結合金融專業後,出任AT&T台灣區財務長,更是歐美投資銀行主管出身,對於公司發展潛力、市場潛在商機等有非常精準的評估。

林總經理說,許多中國大陸知名企業,例如中國工商銀行、阿里巴巴、中國人壽、中芯半導體、小肥羊等,都是自己任職投資銀行時,所輔導過的企業股票上市公司。轉任CoCo時,看準的,就是飲料產業的龐大發展潛力。

他提到,COCO茶飲透過推陳出新的方式改良商品,領先同業。在市場拓展上,不開放加盟,因為無法確保加盟主的管理,CoCo的做法是挑選有經驗與管理能力的公司來做合資經營。CoCo在選擇海外合作的經營夥伴上,除了合資企業本身的能力外,也會考量投資市場的穩定性,特別是那些和官方有良好關係的集團。COCO非常重視員工素質,在培訓方面投入許多心血,必須經過一連串定期訓練與考試及格,方可升遷,使得COCO成為一個國際化的餐飲集團。


點閱人次:22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