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第二屆文廈論壇圓滿閉幕 社科學院邵宗海院長表示希望每年都有不同的議題持續研究及探索
文/李渼詩     【2014/11/25】友善列印
第二屆文廈論壇以「兩岸社會治理與服務創新」為主題於11月24日下午圓滿閉幕。來自文化社科院及廈門大學數十位專家學者齊聚一堂,社科學院邵宗海院長表示,透過文廈論壇的舉行,我們希望通過這次論壇,奠定過去幾年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成果和經驗,展望未來,我們希望每年都有不同的議題,持續研究及探索。

出席包括勞工系潘世偉教授、謝棋楠教授、陳正良助理教授、經濟系吳慧瑛教授、中山大陸所劉性仁助理教授;廈門大學出席代表出席為台灣研究院副院長李鵬教授、臺灣研究院兩岸關係所所長張寶蓉副教授、臺灣研究院兩岸關係所助理教授張彩霞、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兩岸關系所助理教授肖日葵及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與本校社科院的碩博士生一同針對議題進行探討。

第二屆文廈論壇以「兩岸社會治理與服務創新」論壇由社科院邵宗海院長擔任論壇主持人,肖日葵助理教授代表論壇發表報告。肖日葵助理教授表示,大陸提出並不斷推進國家治理體系與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希冀通過啟動社會力量,提升社會自我管理與服務能力,改變政府、市場、社會三大主體力量失衡的現狀,構建多元社會治理主體,形成跨界互動的扁平協作機制,提升社會治理與服務能力。

肖日葵助理教授提到,臺灣地區的社會治理在許多方面走在大陸前面,社會治理主體多元化程度高,尤其民間社會力量大,發達的民間社會組織在滿足和服務臺灣民眾需求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但治理模式也存在諸多不足之處:一是,奉新自由主義理念的經濟發展模式,導致市場或財團力量、權力過於強大,甚至淩駕於政府和社會之上,制約了社會治理績效;二是,政黨惡鬥、金權和黑金政治、民粹主義氾濫,地方經濟薄弱更是極大衝擊著臺灣地方社會治理的有效運作。尋求更好的社會治理模式,完善治理機制成為兩岸社會的共同需求。

廈門大學副院長李鵬教授認為岸關係還有很大發展空間。這是因為:首先,兩岸關係已經打下很好的基礎。第二,台灣有許多發展經驗值得大陸借鏡,希望藉由這種模式的相互交流,透過交流及了解鞏固兩岸關係的多元發展。

臺灣研究院兩岸關係所所長張寶蓉副教授表示,面對日益複雜、多樣、尖銳、不確定性的社會問題,如何完善社會治理結構與治理機制,提高社會治理能力,保持社會健康、有序運作,增進人民福祉是兩岸社會面臨的共同議題。

第二屆文廈論壇是由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科學學院主辦,社科院「兩岸與中國大陸研究中心」承辦,並由政治學系、經濟學系、勞工關係學系、社會福利學系、行政管理學系、中山與中國大陸所、社科院「澳門研究中心」、社科院「香港研究中心」、廈門大學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協同創新中心、中華民國兩岸關係發展協會共同協辦。

點閱人次:16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