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生活資訊
央行有「二」心 貳仟圓新鈔7月1日問世
-- 央行有「二」心 2000元新鈔7月1日問世
文/黃昭蓉輯文 / 圖片來源:中央銀行網站     【2002/6/28】友善列印
新台幣二千元鈔券具有七項防偽功能
暑假時將可以接受大禮喔!新台幣貳仟圓鈔券將於7月1日正式上路!央行表示7月1日當天就可到台灣銀行兌換新版貳仟圓紙鈔,新版的五種面額鈔券,將全部完成發行。日後民眾在使用紙鈔時將有更多選擇。

新版貳仟圓券以紫色為主色系。設計風格展現台灣科技與經貿發展、本土景觀及生態保育。正面以「碟形天線」、「中華衛星一號」為主題,搭配「台北世界貿易中心」及生化、電子等科技圖案。背面則以台灣國寶級保育魚類「櫻花鉤吻鮭」為主題,襯以「南湖大山」及「松」圖案。
中央銀行表示,7月1日發行的貳仟圓現鈔,具有七項防偽功能,民眾拿到新鈔時,只要「看一看、摸一摸、轉一轉」,就可以輕易辨識鈔券的真偽;貳仟圓新鈔獨特的「光影變化箔膜」,只要輕轉鈔券,「2000」字樣及「衛星」圖案呈現漸次閃動、不同顏色的變化;另鈔券上也有「變色油墨」、「變色窗式安全線」以及「隱形字」等防偽設計;鈔券上有水印,迎光檢視可以看到「松樹」圖案及「2000」字樣;而且,貳仟圓獨有的金屬油墨加印「2000」字樣,火箭兩側呈現金屬光澤,經掃瞄影印後,顏色變化差異大,「2000」字樣不清楚。由於主要圖紋是採凹版印刷,用手觸摸可以感覺到圖紋凸出紙面,只要摸一下就可以辨識真假。同時為使民眾在新鈔券正式發行後,熟悉使用防偽功能,近期在各電子媒體製播新鈔券辨識廣告,加強宣導二千元新鈔的發行,避免民眾因不熟悉新鈔券而引發消費糾紛。

同時,民國88年以前由台灣銀行發行的舊版紙鈔也將停止流通使用,持有舊版紙鈔民眾,請於6月30日前至台銀全省各分行兌換等值的新版券幣。

點閱人次:36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