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大手拉小手 建築概論課程獲好評 未來建築系將與和平高中簽訂長遠與積極的合作模式
文/林怡馨     【2015/1/20】友善列印
建築及都市設計學系系主任邱英浩教授與台北市立和平高中陳智源校長聯合推動大手牽小手合作案,首次合作於103學年上學期文大建築系於和平高中每週開設兩小時的「建築學概論」課程,成效極佳,不少和平高中修完課同學表示,未來高中畢業後,將以建築系作為大學科系的首要選擇。

由本校老師規劃開課的「建築學概論」,主要指導授課老師由黃恩宇老師籌畫,參與教師共有邱英浩教授、邱世仁副教授、溫國忠副教授、以及黃奕智、黃光廷、顏亮平、江益璋、楊欣潔與黃恩宇等九位助理教授。

「建築學概論」主題相當豐富多元,邱英浩教授指出,課程內容有「我們的家:談住宅與居住空間」、「台灣傳統建築與歷史建築」、「建築學是什麼?」、「建築色彩學」、「當人們同住在一起:談城市與聚落」、「空間與風光雨露的對話:打造健康與永續的綠建築」、「多媒體與建築設計」、「對抗地心引力:談建築的結構、構造與材料」、「歐洲歷史上的經典建築」、「當代歐美建築大師與作品」、「當代日本建築大師與作品」、「當代台灣建築大師與作品」、「建築、旅行與攝影」等。

他提到,學期的最後6週,學生們進入實作課程,主題為「自宅空間改造」。在這6週內,修課同學們首次嘗試住宅空間調查與分析、現況平面圖繪製、議題擬定、提出改善策略與想像、空間設計、以及建築設計圖面與模型呈現,並在1月14日發表自己的成果,由黃恩宇老師與黃光廷老師給予評論。

黃恩宇老師提到,每位同學經過一學期的課程訓練,都已建立對於建築學與空間設計的基本認識,更培養了對於建築空間專業的濃厚興趣。不少修課同學表示,高中畢業後,將以建築系作為大學科系的首要選擇,並主動詢問文大建築系的師生與課程特色。

於今年1月14日成果發表會上,邱英浩主任表示,秉持大手牽小手的精神,本學期和平高中建築學概論的課程,代表著建築專業向下扎根的第一步,未來文大建築系將主動積極協助更多的高中,主辦相關的建築課程與設計營隊。

陳智源校長則表示,感謝文大建築系的籌劃與協助,使和平高中成為台北市開辦完整建築特色課程的第一所高中,目前已有更多的台北市高中表達同樣的興趣,未來文大建築系與和平高中將會在103學年度下學期繼續合作,結合文大建築系黃光廷老師主持的「都市計畫專業服務學習」,帶領大三學生共同與和平高中的學生舉辦四個週末的建築工作營。另外,今年夏天,和平高中將負責召集其它台北市立高中,共約60位高中生,參與文大建築系舉辦的5日「台北市高中生聯合建築營」,地點預計在文大校本部,兩校將於1月20日在文化大學大夏館舉行簽約儀式,建立未來長遠與積極的合作模式。


點閱人次:18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