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外語學院日文系沈美雪 健全的教育理念 教學相長展熱情 獲學生高評價
文/李渼詩     【2015/1/22】友善列印
外語學院日文系沈美雪副教授主要擔任本系日語會話、日本文學等相關課程。在教學報告方面,於日文系之教學工作坊中分享「日語會話」教學經驗,於國際學術研討會中發表2篇關於「日本文學」教學的會議論文,並於THCI期刊投稿一篇關於「日本史」的教學報告,足資證明沈教授除了教授知識之外,更努力精進自我的教學品質,精彩表現獲本校103學年度教學特優教師殊榮。將於3月1日53周年校慶時接受頒獎表揚。

「教學相長」一詞形容沈美雪副教授之教學理念極為貼切。沈美雪副教授於教學成果方面,其指導的3名碩士生皆參加學術會議發表論文,並與教師合著期刊論文,獲得本校頒發之研究生「學術研究成果獎學金」。在大學部方面,文學課程所指導的學生每年皆在「全國大專生日語俳句大賽」中有優異表現。會話課則鼓勵學員參加日語劇展出並參與「2013華人大學院校數位畢業聯合展」。此外103年並有5位同學組隊參與「全國日語配音比賽」並晉級到決賽。以上可知該教師積極培養學生發展多元能力,並不斷充實自我以達「教學相長」之目標。

展現教育熱忱與耐心,沈美雪副教授於101學年度擔任系學會指導教師,並指導系刊《日文春秋》編輯事宜;此外在「畢業生給老師的話」「幹部感言」「編輯部感言」中可以看出其展現出高度的熱忱以及耐心去指導學生。

沈美雪副教授教學態度嚴謹,對學生的要求高,但教授方式不失風趣,在學生給該老師的「教學回饋」中時常可見諸如「我感到滿意的地方-講課認真/生動」等意見,而從近三年學生對沈教師之教學意見調查滿意度意皆在平均值之上。此外,教師採用多元評量方式,除平時測驗、期中評量、期末評量等紙筆測驗之外,亦有口試、報告、口頭發表、短片製作、文學創作、文學作品朗讀等。

沈美雪副教授於課堂努力提升學員的興趣,於「學生留言」處,學生評價該教師的課程內容如「上課很充實,一年的課程讓我學到很多有趣的知識。謝謝老師!」、「很認真的老師,提供許多教學資源,每堂課都很充實,老師也能在認真教學之餘帶給大家歡樂,提升對日文的興趣。



點閱人次:1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