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產官學界學者專家齊與會 企業社會責任與中道文化研討會獲好評
文/林怡馨     【2015/1/22】友善列印
2015企業社會責任與中道文化研討會於104年01月06日下午一點半至六點於本校建國南路大夏館國際會議廳舉辦,邀請產官學界學者專家蒞校演講及座談,此次研討會結束後師生們對於本次活動都感到相當滿意,多位師生們也建議日後能多舉辦此經驗分享活動。

有鑑於近期公司組織在競逐利潤的驅使下,未能兼顧企業社會責任及形塑優質組織文化,致企業經營問題層出不窮、社會貧富懸殊,自然環境被破壞。目前國內外政府與民間企業或教育、公益團體均要求企業經營應兼顧落實環境保護、社會關懷、公司治理等企業社會責任。

本於張創辦人之興學理念及華岡講學承中原之道統,本校商學院體認企業社會責任不只是政府及相關單位要做的事,也是學術界要積極在學校推動,共同育成之盛事。故於1月6日之研討會邀請產官學界專家,共同研討企業社會責任與中道文化之相關問題,以營造我國企業與社會的永續發展之優勢。

研討會的與談人,包括台北大學的薛富井校長、中小企業總會的陳瑞宏副理事長、普萊德科技的陳清港董事長、安永會計師事務所王金來董事長,以及中華民國公司組織研究發展協會陳樹理事長等。

首先,王金來董事長介紹「如何落實企業社會責任與組織文化」,指出任何組織都是由人所組成,其次才是組織架構、公司使命。企業社會責任,不僅只是「捐大錢」,而是「做好事」、「花愛心」,將企業的主流價值、主要營運、商品價值及公司價值與使命連結在一起,對社會或環境有所貢獻。「企業社會責任」除了法規的要求外,也應參考國外組織實行的現況,和企業家溝通,同時也必須有個標準,才有目標得以執行。

洪吉豐會計師介紹「公司治理的稅務風險」,以營建公司的常見類似問題為例帶入主題,早期台商投資中國,都以華南及廣東省為據點設廠,而後江蘇省興起,許多台商前往投資,卻因中國的稅務政策改變,以及台灣對於國際性的稅收改制,導致有將近五十億人民幣的稅屬於漏繳,對於投資承受著許多稅制風險,公司的合理利潤急需被審視。且台灣對於中國的相關服務收入,常需要許多文件審查,例如服務的項目、服務的結果報告等,若有簽屬租稅協定,就能減少此類問題。

證交所林火燈總經理指出,企業進入資本市場之效益包含改善財務結構、提升公司知名度、強化公司治理與內控內稽、代理人問題、追求短期利益問題及資訊透明問題。誠信經營的基本內涵為反貪腐,企業社會責任的基本內涵為落實推動公司治理、發展永續經營環境、維護社會公益、加強企業社會責任資訊揭露,公司治理中包含確保有效率的治理架構、保障股東權益及發揮重要功能、公平對待股東、利害關係人之角色、資訊揭露及透明度。

黃河明董事長指出落實企業社會責任與政府推動的政策有落差,如企業主盡到編製報告書的責任,而專業經理人則因自身利益,造成資訊落差。吳壽山董事長指出企業永續經營之根基在於「深植誠信文化,樹立無可取代價值」。

台灣集保結算所董事長丁克華指出企業社會責任之國際發展趨勢,2010年6月由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及股神巴菲特共同發起,要挹注全球慈善事業至少6千億美元宗旨,邀集美國富裕人士,承諾其生前或往生後,捐出泰半財富行善,初期以入選《富比士》雜誌的美國400大富豪為主,目前已有96位億萬富豪簽署捐贈誓言。

財政部國際財政司宋秀玲司長指出企業如何因應及降低OECD防止「稅基侵蝕及利潤移轉(BEPS)行動計畫」產生之稅務風險,企業應重新檢視投資架構、營運策略及交易模式,依跨境實質經濟活動及其創造的價值合理分配利潤,於活動發生地及價值創造地繳納合理稅額。

神達投資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財務中心黃秀玲副總經理指出稅務治理為公司治理的新議題,企業基本的社會責任要避免從事違反不公平競爭之行為、確實履行納稅義務、反賄賂貪瀆並建立適當管理制度及企業捐獻符合內部作業程序。企業要創造社會價值,不僅依法納稅一端而已,舉凡環境保護、勞工權益、慈善公益等等,都需要企業熱心奉獻。

台北大學薛富井校長指出企業若能盡到應有之職責與本分,就可以促成社會的安定。同時,企業亦必須防備不正的思想與行為,進而關照到所有的關係人。企業若積極實踐利他的作為,善盡其社會責任,最終的結果也是提升了企業的信譽形象和企業價值。

洪會計師以時事來套用公司治理的稅務風險該如何解決,而新聞也常有出現此類問題,政府也開始訂定相關有關的租稅條例,並與來賓互相討論,來賓們也很熱烈回應,對於公司治理的稅務風險原先來賓們不熟悉,經過這研討會,大家對於公司治理的稅務風險有了一些瞭解,也可以了解未來在公司上,遇到某些問題,可以用對公司治理的稅務風險的認識來輔助公司,對於大家很有用處,而會後師生們對於本次活動感到滿意,多位師生們也建議日後能多舉辦此經驗分享活動。

點閱人次:1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