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賀!本校續獲第3期獎勵大學教學卓越計畫第2階段三千萬元補助經費
文/李渼詩  攝影/戴見安   【2015/2/3】友善列印
恭賀!根據教育部最新公告網站資料,本校順利獲得第3期獎勵大學教學卓越計畫第2階段(104年至105年)104年核定補助經費三千萬元。第3期獎勵大學教學卓越計劃推動學生學習品保與就業能力,以「固本增能,提升學生競爭力,發揚學校特色」作為總目標,務期學生接受文大教育之後,能在社會發光發熱。

本校自立校以來,即以「承東西之道統,集中外之精華」為教育理念,深耕教育,紮實辦學,希望培育社會所需之人才。面對目前大學生出現「就業困難」及「學用落差」之現象,再加上「少子化」之衝擊,本校未來2年教學卓越計畫之規劃,積極推動「固本增能,提升學生競爭力,發揚學校特色」為計畫總目標。

本期教學卓越計畫,是在過去兩期的基礎上,進一步以學生為本,落實學生學習品保與就業能力,期望他們經過本校的學習淬鍊,能強化核心能力,獲得國際移動力,接軌國際脈動。

李天任校長強調,「卓越文大,是我們的終極目標;讓學生能夠經由文大的洗禮,為國家、社會做出貢獻,是我們對學生的期許與承諾。本期計畫以「固本增能,提升學生競爭力,發揚學校特色」作為總目標,即是在前期計畫實施的成效上,持續努力,務期學生接受文大教育之後,能在社會發光發熱。」

「104-105年度教學卓越計畫」,分別從課程改革、教師增能以及學生輔導等面向,強調以子計畫A:「創新課程分流,培育特色人才,強化學用合一」、子計畫B:「教學專業增能,多元評鑑升等,提升教學品質」、子計畫C:「深化職能輔導,精進學習品保,確保學習成效」,務期落實課程品保,提升學生競爭力,培育學用合一之人才。同時輔以子計畫D:「推動特色增能,促進跨域創新、接軌國際脈動」計畫,提升學生跨域創新及國際競爭力,並以子計畫E:「內控自我課責,區域資源共享,確保永續經營」之概念,貫徹計畫完整執行。

就課程改革面向而言,首先依據國家政策發展方針與產業趨勢,並參考外部評估與回饋意見,擬訂課程改革方向,提供各院系作為課程設計及分流之基礎,最終以學生的學習成效能否達成本校核心能力的指標,並符應學用合一的目標,做為檢視課程改革成效的標準,如未能達到標準則再回歸原點,從而形成一個迴路,不斷檢視課程改革的成效,以達課程品保的目標。

從教師教學面相而言,教師之授課科目及內容必須依據院系課程設計與分流的方向,透過教師增能規劃、多元教學評鑑制度、學生回饋意見以及新進教師輔導等機制,提升教學品質,確保教學實施能落實課程品保。

從學生輔導面向而言,為確保學生學習成效,本校透過各種評量工具,以檢核學生之核心能力,對學習落後學生,則透過關懷與輔導機制,了解其困境並給予協助,如建立期中預警制度、提供教學助理、開發行動學習APP以提升自學能力等,務使學生能完成課業,獲致核心能力,以達學習成效品保之目標。

本校獲得100-101年度、102-103年度連續榮獲教育部「獎勵大學教學卓越計畫」獎助。自此,本校各方面均獲得長足的進展。舉例來說,依據Cheers雜誌2014年2000大企業最愛大學生調查,本校居全國大專校院第21名,較去年24名進步3名,私校連續兩年居第8位。

另外根據2013-2014 URAP(University Ranking by Academic Performance http://www.urapcenter.org/2012/)大學學術表現排名,本校居1,552名,進入全球前2000大。而在學術表現方面,依據2013年SCImago公佈的資料顯示,本校2007-2011年的論文數量居全球高等教育機構排名第1,419名,較去年進步12名,亞洲第487名,台灣第42名;在刊登於Scopus資料庫前25%期刊的比率排名,居全球高等教育機構第1,084名,高於論文數量排名(1,419);以上數據皆顯示本校論文品質顯著提升。

此外,依據Thomson Reuters (formerly ISI) Web of Knowledge 資料庫中的學術論文總量、引用總數、學術文獻總量、發表期刊影響總數、引用文章期刊影響總數及國際合作等六項指標,發表URAP(University Ranking by Academic Performance)全球Top 2000大學學術表現排名,本校與國立海洋科技大學(1,546)、大同大學(1,567)、國立台南大學(1,577)、美國Depaul University (1,503)、University of Massachusetts, Dartmouth (1,520)、California State University, Sacramento (1,680)、Missouri State University (1,695)同級。

而在國內方面, 103年度科技部大專生研究計畫,本校獲核定64件,較去年增加13件,居全國公私立大學第6位。國家圖書館發表100學年度大學校院學位論文影響力分析,本校學位論文引用排行居私校第1。101年全國各大學博碩士論文被點閱排行及全文被下載排行居私校第2。而在學生學習面向方面,大學部大一新生註冊率由99年度之92.94%,提升為102年度之93.59%。退學人數也由99學年度之756人(3.51%)降至102學年度之510人(2.48%)。

教師期末學生意見滿意度調查由99學年度之84.7%提升至102學年度之92.4%。需輔導教師人數也由99學年度之24位減少至102學年度之9位。足見本校在教學卓越計畫補助下,經歷年之組織改造,全體教職員工之戮力經營,無論就學校排名、學術表現、教師教學品質及學生學習等方面皆有顯著成長。然而面對「少子化」之衝擊,學校經營將面臨更嚴峻之挑戰,本校未來2年當在歷年努力成果的基礎上,未來透過104-105年度教學卓越計畫之補助,將積極奮力達成卓越大學之目標。

點閱人次:3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