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發現藍鵲,築巢華岡!推動國家永續發展日具成效 近距離觀賞藍鵲 勿有侵擾行為
文/李渼詩  攝影/企劃組王翔郁組長   【2015/4/7】友善列印
發現藍鵲,築巢華岡!本校以善加利用地理位置及生態特色,營造學校成為永續發展教育基地,獲選103年國家永續發展獎殊榮,成為創辦該獎項以來唯一獲選之大學院校。正因持續推動永續發展環境日漸成效,生態與教育並重,不少師生於大恩館前大樹上發現藍鵲築巢華岡,研究發展處企劃組王翔郁組長呼籲師生,「靜靜愛牠、觀賞牠、千萬不要刻意做出侵犯動作,避免引起攻擊行為,未來學校也會設立藍鵲粉絲專頁,提供各種愛鳥資訊。」


研究發展處企劃組王翔郁組長提到,「在校園裡難得發現藍鵲築巢,這是因為文化大學獨有的地理環境優勢,讓師生可以近距離觀賞,時而傲立古典館樓柱前,藍天輝映翠翼朱喙,光彩照人;時而穿梭綠林間,長擺藍色羽翼,華麗驚豔,這是文化大學獨有的一抹精彩。」

王翔郁組長說,每年三到五月間是藍鵲繁殖期間,其巢為碗狀,每個巢通常有四至六顆蛋。藍鵲性喜群居,在生育季節,親鳥育雛時,同族的其他鳥兒都會來幫忙哺餵幼鳥。台灣藍鵲具有強烈的護巢行為,對於侵襲者會毫不留情的攻擊,直到對方離開為止。所以,愛牠就請遵守各項規定,千萬不要丟擲雜物或石頭攻擊,避免受傷。

台灣藍鵲(學名:Urocissa caerulea),又叫台灣暗藍鵲、長尾山娘(POJ:Tn̂g-boé Soaⁿ-niû)、長尾陣、山娘,為台灣特有種。連雅堂撰台灣通史於卷二十八虞衡志作練雀,記述云:「俗稱長尾山娘,翠翼朱喙,光彩照人。」由於台灣藍鵲是台灣特有種鳥類中特別吸引人的一種,朱紅的嘴喙、碧藍身軀和雙翼,末端白色長如綬帶的尾巴,構成台灣鳥類中少見的鮮豔羽色,「藍色的羽毛」是牠命名的由來。

台灣國際觀鳥協會曾推動網路「國鳥選拔」,全球53國逾百萬人投票,在帝雉、藍腹鷴、黃山雀、台灣藍鵲4種台灣特有鳥類中,台灣藍鵲贏得初選,以約49萬票勝帝雉。全球僅台灣山區有分布。台灣藍鵲是台灣特有鳥類。分布於低海拔的闊葉林,同屬相似種紅嘴藍鵲分布於喜馬拉雅、西藏、中國中南地區、錫蘭、海南島、中南半島等地,但比這些大陸種,台灣藍鵲的羽色特別深濃。

台灣藍鵲的活動範圍侷限在低海拔山區,因其具有不怕人的特性,常可見牠們在山區的人家或小型村落,以及經人工開墾的竹林、果園、農地等地區活動。常在闊葉林區或次生林地帶棲息,由於體型大,在飛行時僅作短距離移動,並發出金屬般「ㄎ一ㄤ、ㄎ一ㄤ」的鳴叫聲。

外型特徵身長64至65公分,翼長18至21公分,尾長約40公分。嘴角紅色,眼睛虹彩黃色,頭至頸部、胸部皆為黑色,其餘部分大致為藍色;下腹羽色略淡,飛羽末端有白斑,尾上覆羽末端黑色:尾羽甚長,末端白色,除中央2根外,其他各羽中段黑色;尾下覆羽末端白色

台灣藍鵲大都在樹林及雜草區的交會地帶築巢,且多築於大樹之樹梢。其巢為碗狀,繁殖於3 到5月間,每個巢通常有四至六顆蛋。性喜群居,在生育季節,親鳥育雛時,同族的其他鳥兒都會來幫忙哺餵幼鳥。台灣藍鵲具有強烈的護巢行為,對於侵襲者會毫不留情的攻擊,直到對方離開為止。

體型特徵台灣藍鵲與烏鴉是同一科的鳥類,不過羽色卻截然不同;雌鳥與雄鳥的羽色一致,不易區分。羽色分配簡單而華麗,嘴喙寬厚、呈鮮紅色,頭部、臉部、頸部、喉部、胸部都是黑色,眼睛淺黃色,雙腳鮮紅色。全長約65公分,其中尾羽佔全長三分之二。身體上半部的背部、腰部、尾上覆羽鮮藍色,下半部的腹部鮮藍色,尾下覆羽白色。雙翼鮮藍色,初級飛羽末端有白色斑,尾羽中央兩根特長,為鮮藍色,末端白色。較短的尾羽為黑色、末端白色。


點閱人次:37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