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空軍一級上將、曾任行政院長唐飛上將蒞訪 為「華美協同合作空軍史實回顧展」導覽開幕
文/李渼詩  攝影/戴見安   【2015/5/18】友善列印
中華民國空軍一級上將唐飛,曾任空軍總司令、參謀總長、國防部部長與行政院院長18日拜訪蒞臨本校,為今年由軍訓室承教育部及大鵬文教基金會委託協展的「華美協同合作空戰史實回顧展」做導覽與開幕。該展覽是為推動全民國防教育,展現本校多元輔教活動的成果,由本校與教育部、國防部空軍司令部、中華戰史文獻學會及大鵬文教基金會,於104年5月18至22日在本校華岡博物館聯合舉辦。該展覽將於華岡博物館一樓展出,敬請全校師生把握機會在校園裡即可看到精彩的飛航史蹟與圖片。

唐飛一級上將先與本校張鏡湖董事長會晤,並就今年參展的歷史做一簡單介紹,感謝文化大學鼎力協助,讓這些珍貴的歷史可以在年輕學子面前呈現。

張鏡湖董事長感謝大鵬文教基金會、美國大鵬基金會與中華戰史文獻學會、國防部及教育部的全力協助,讓回顧展能圓滿而順利展出,而本次展出之史料相當珍貴,除使青年學子能夠瞭解華美空戰歷史英勇事蹟及記錄外,也讓本校師生能對過去這段史實有更深的認識與體會。會後行政前院長現任大鵬基金會會長唐飛先生、教育部學生事務及特殊教育司全民國防教育科林科長曉瑩、本校張董事長鏡湖及空軍氣象前聯隊長現任本校劉教授廣英共同舉行開展儀程並合影留念。

「華美協同合作空戰史實回顧展」是蒐羅有關二戰期間華美協同合作之空戰相關歷史檔案資料,共區分為「杜立德突擊行動」、「飛虎隊」、「黑蝙蝠中隊」及「黑貓中隊」等主題,分別描述飛虎薪傳精神、二戰杜立德空襲東京,並回顧空軍健兒們在抗戰及二戰後兩岸對峙期間出生入死、深入鐵幕執行任務的過程與貢獻,是相當輝煌且重要的一段歷史。

唐飛院長擔任該展覽的導覽講師,一一介紹每一張照片背後的歷史故事,飛官的辛酸與飛官的危險,讓現場學生親臨感受中華民國航空的血淚史與每一架飛機背後飛官的故事。

曾任職於空軍氣象聯隊氣象中心,現為本校特約講座劉廣英教授說,國內唯一一場由一級上將擔任導覽介設的常設展,就是這一場「華美空軍協同作戰」展覽,文化大學的學生相當榮幸,有機會與唐院長面對面聽他講當年的飛航血淚史。

軍訓室劉富宣總教官提到,華美空軍協同作戰是抗戰期間非常輝煌且重要的一段歷史,本次展出相關史料非常珍貴,藉由此次展出,可讓青年學子對過去這段史實有更深的認識與體會,榮幸接受教育部及大鵬文教基金會委託協展,敬邀師長及同學熱情參與。

前行政院長唐飛致詞時表示,本次陳展內容原於美國各地巡迴,係在美國大鵬基金會、民航局,以及各界協助下,陳展資料才順利運抵國內,也讓國人有機會瞭解華美空軍艱辛且輝煌的戰史,體認歷史的啟示與警惕。

教育部學生事務及特殊教育司全民國防教育科科長林曉瑩表示,中國文化大學創校迄今超過50年,多年來在全民國防教育的推動上不遺餘力,此次能夠舉辦「華美協同合作空戰史實回顧展」,特別感謝中國文化大學提供場地,讓更多青年學子能夠了解過去這段偉大的歷史,並有助於全民國防教育的擴大推展。




點閱人次:2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