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50 華岡青年>德國語文學系四年級莊友淳:「全力以赴,就是我每天的寫照。」
    【2015/5/27】友善列印
第50屆華岡青年當選名單出爐,今年共選出35名優秀同學,將於5月30日公開舉行頒獎典禮,同時預計於當日出版「第50屆華岡青年特刊」,華夏導報將陸續刊登每一位華岡青年的自我期許、當選感言與華岡與我,分享當選之喜悅。

自我期許

如果要為這段大學生涯做一個註腳,我會說:「全力以赴,就是我每天的寫照。」從小學三年級開始,我學著面對、解決單親家庭會遇到的問題,親人們知道我比較沒有雙親同時陪伴的機會,他們給予我更多的關心,讓我在一個有愛的環境下成長。爸爸願意和我像朋友般的相處,留給我足夠的發展空間;媽媽適時給我鼓勵與愛,讓我勇往直前。這些愛的能量,使我成為一個能將愛分享他人的青年,而我也會持續將這份愛分享到社會上,為更多人的心靈注入暖流。

邁入大一,我為了體會—只為學習,不為金錢的超然感受,遂報了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志工團,這期間也找到介於課業、系籃、志工團間的平衡點,在志工團有更多機會接觸講師,得以窺見現實社會的原貌,也懂得內化更成熟的思想,在參加大專生涯發展協會的卓越生命體驗營後,我常對家人展現自己的熱情,同時奉行一個在群體生活中的圭臬:關心別人,調整自己。這句話到現在仍相當受用。

大二,我同時接下德文系學會活動長及德文系籃球隊隊長,企圖培養自己的領導能力;也常在課堂擔任組長,期待自己在各領域都能不留餘力的發揮。在這進程中發現:唯有承擔責任,才得以擴展格局。也頓悟到沒有夥伴的相助,成就終究有限,這段互相砥礪的歲月,至今仍然歷歷在目。

大三,參加赴德交換計畫,把握與各國學生在國際舞台競爭、合作的機會,使我養成謙遜堅毅的態度,去面對前所未有的挑戰。我接觸了多國文化,學會在不同文化下找到立足點,也能從更多角度去分析事情,不僅看見自己的轉變,還加深了對自己的認識。申請到教育部「學海飛颺」獎助金時,才了解爸爸的經濟負擔有多重,也同時清楚,唯有將學生本分做好,才能夠報答父母對我的栽培。

大四,學業和職場歷練碰撞出的美麗花火。再一次找到打工、課業、系上活動的平衡點,為自己的大學生活繪上更多精彩。將來成為社會企業家;創立幫助單親孩童的基金會,都是我的目標。同時期許自己成為楷模,為社會帶來更多正面的能量。

當選感言

起初,在收到華岡青年徵選條件時,我便有找推薦人的想法,即使推薦函是不需要附上的,但我覺得這是一個測試自己有無能力和社會人士交涉的機會,所以我還是決定跟時間賽跑,透過直接拜訪及各種方式請社會知名人士、老師、教授來推薦自己,期待這樣的與眾不同,能助自己脫穎而出。

製作徵選資料時,周亦龍老師指導我如何運用文字創意、文字排列來讓自己的封面封底飄出人文風味,許多同學也幫助我找出過去的證明文件,使我的經歷有更多的佐證。另外也要特別感謝會計系的許雅宣同學,她不僅讓我的封面封底真實呈現,也幫我注入了一些巧思,讓我的作品更為完整。

小時候總以為讀書就是一切,在整理大學四年來累積的資料後才知道,五育均衡才能應付各種挑戰,不以在學校累積的成果自滿,勇敢走出舒適圈並接受社會的洗禮,才能孕育出華岡青年所需要的特質。

準備口試對我來說是讓創意激發、台風展現的機會,我參與過BNI的商務早餐會議,那時人脈達人沈寶仁先生教我如何製作自己的標語,這也促使我對口試有著不一樣的思考,再加上母親在這個領域上也有許多經驗,使我有一個完整且具個人風格的自我介紹。另外一位貴人是鄭紹成老師,鄭老師讓我在台上分享我在德國一年的見聞,使我的台風更加穩健。因為這些貴人的幫助,我才有機會在台上和菁英們一較高下。

最後要謝謝家人一直以來對我的支持與信任,願意給我許多揮灑空間。系上的主任、助教、同學也幫助我度過許多難關,尤其是林素蘭老師,素蘭老師的母語雖然不是中文,但仍為我撰寫中文版的推薦內容。過去的志工團助教、夥伴也不斷鼓勵我,這些能量讓我在準備時能勇往直前,以永不放棄的態度戰到最後,期許自己未來能成為華崗的驕傲。

華岡與我

還在家中想像著中國文化大學的一切,便已收到許多來自華崗的問候與提點,有學校幫我瞻前顧後、德文系會長的噓寒問暖、學友會的扼要說明,在這樣無微不至的照顧下,我雀躍地翻開在華岡生活的新篇章,高昂的情緒抑制我飄忽不定的心,這次,我為自己做了選擇。這一次,我邁出了屬於自己的一大步。

華岡,是我用心過生活的起點,華岡,助我找出同時處理多項事務的平衡點。放眼大一,我打開德文的大門,用心探索那門後的桃花源。與此同時,我加入夢寐以求的德文系籃球隊,為我的大一生活添柴火,讓我的熱情有個出口。

聚焦大二,華岡化作遼闊的學海,授予我取之不盡的資源,那時我仍是志工,但依然接下德文系學會活動長及德文系籃球隊隊長,此時我的學習熱忱仍沸騰著,決定申請國際行銷學程,願學程和我的德文專業融會在一起,領著自己邁向新境界。此外,我也和許多系上、外系的夥伴建立了抹滅不掉的情誼,也清楚自己在人際相處上的缺點,開始改變自己,試著成為一個有用又令人信賴的青年。

華岡,讓我有專業作為基礎,並從清楚的定位放眼全世界,當初在深思熟慮後選填德文系,如今回味過往,華岡給了數不清的援助,我才得以放手一搏。透過華岡,我親身體驗異國生活,零距離吸取德國各領域的知識,徹底了解到,現在是全球競爭的年代,唯有跳出自己的井、為自己的學習負責,才能具備與世界接軌的能力。

「於其臨淵羨魚,不如退而結網。」是李天任校長的座右銘,華岡使我能穩定「結網」,監督我如何將質、樸、堅、毅的精神注入到自己的思維舉止裡,它讓我一直走在五育均衡的道路上,我才能夠在未來的社會佔有一席之地。

「今日我以華岡為榮,明日華岡以我為榮」絕不會只是口號,它是我日後言行舉止都將達到的境界,感謝華岡造就我的堅毅品格,使我在面對未來挑戰時,能臨危不亂開闢出自己的一片天。

點閱人次:1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