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50 華岡青年>保健營養系三年級吳禕珏: 我知道的之後還會有更多的誤打誤撞等著我。而我也期待著。
文/保健營養系三年級吳禕珏     【2015/5/27】友善列印
第50屆華岡青年當選名單出爐,今年共選出35名優秀同學,將於5月30日公開舉行頒獎典禮,同時預計於當日出版「第50屆華岡青年特刊」,華夏導報將陸續刊登每一位華岡青年的自我期許、當選感言與華岡與我,分享當選之喜悅。

自我期許

我是吳禕珏,從小在馬來西亞新山長大,目前就讀于保健營養系三年級並活躍於各項僑務活動。在台灣就讀了兩年半,一年半之後我即將畢業,回國發展。因此對我來說,接下來一年半的時間除了更加珍惜自己的大學生活之外,更希望可以參與更多有意義的活動,充實自己。在課業上,我希望自己精益求精。除了將課堂上的知識學好之外,我希望自己更夠投入一些時間到實驗室與同學及學長姐們一同做實驗,因為我相信實際的操作除了可以讓自己對課堂上的知識更有印象之外,更能夠通過實驗學習如何發現問題、檢討問題、並且解決問題。此外,每逢假日,我希望能繼續在餐廳打工。由於自己唸的科系與食品息息相關,在餐廳打工除了能夠賺取零用錢之外,各主管、廚師及同事也是我很好的學習對象。

再來,我希望自己能繼續在僑生聯誼會及大馬同學會中活躍。而我期望的活躍不是指自己能夠參與或舉辦多少活動,而是希望能做到以往僑生學長姐給我們許多的溫暖一樣,將這些溫暖繼續傳給學弟妹們,甚至是給予更多。我最大的目標是能夠幫助老師解決學弟妹們在文化的食衣住行之外,更希望能夠幫助他們很好地融入文化的大學生活,使他們也能夠充滿熱情,好好地體會在台留學的精彩生活。

許許多多的遊子在國外生活都很不容易,但是我希望自己在畢業以後能夠讓大家知道留學實際上是一件很棒的事情。希望自己將來在僑社能夠有一番貢獻,幫助更多的同學

當選感言

真的,從頭到尾都是一個誤打誤撞。其實每當遇到不如意的事情時,都會有朋友替我覺得憤憤不平,認為我沒有受到老天的愛戴。但是我總覺得,老天是公平的,它也許無法讓我事事如意,卻給了我很多朋友、老師、家人的愛。你也許不相信,申請華岡青年的所有資料整理,都是我的室友幫我處理的。因為當時人在馬來西亞,無法親自處理這些資料,本來抱著“真的來不及就無所謂”的心態,反倒是室友認為我一定得去參選,問了我將文憑放在哪個位置,照片在哪裡,然後幫我把整份資料處理好。

我想,除了室友,會替我當選感到開心的還有推薦我的老師及助教。也許他們在為我感到驕傲,但我更因為身為他們的學生感到榮幸。剛來到台灣,就讀文化的時候,其實與自己想象中的大學生活是有落差的。除了環境,學生之外,其中讓我認為與想象中最不同的是:我以為的大學生活中,同學與老師之間是不會有任何交集的,教授上完課就等於完成他的義務,學生聽不聽講是學生自己本身有沒有自律的問題。然而,國合組的助教、學姐、系上的老師及助教,不只能夠認得所有的同學,當我們有困難或需要幫助的時候,他們的義不容辭實在是讓我感到欽佩。也更因為他們這樣無私的精神,造就在華岡就讀的莘莘學子比起其他大學生更多了一份對處理事情的熱忱。而我,也深深被這樣熱情的環境感染。

或許我家人無法看到我獲得這份榮耀,也不習慣互相稱讚。但是我相信遠在馬來西亞的他們絕對會在心底深處替我感到開心。我一直都認為我的家庭教育很特殊,卻也特出;從小到大,我的任何決定都不曾被否認,但是家裡給我的觀念就是:自己做的決定,不管結果是好是壞,都得由自己承擔。而我一直都以這樣的教育方式為傲。

我知道的,之後還會有更多的誤打誤撞等著我。而我,也期待著。

華岡與我

提到“華岡”這兩個字,第一個映入我腦海里的景象是校歌。當年大一剛入學,由於自己是僑生的身份,比較晚抵達台灣,開學前的活動都沒能參與。眼看同班同學在開學的第一天就已經打成一片,心裡難免有些失落,畢竟自己報的期望非常大,而實際上似乎不是期望中的那樣。當時學校舉辦了班級校歌合唱賽,我毫不猶豫地答應了。現在回想起來,好在當初有這麼一場比賽,讓我很快地與班上的同學變熟,雖然沒有得獎,但是我想最令我們享受的其實是練習及比賽的過程。

校歌中的第一句提到:“華岡講學,承中原之道統。”這句歌詞對我來說感觸很深。由於生長於馬來西亞,對於在馬來西亞僅占約二十多百分比的民族來說,要學習中華文化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情。然而,我很感激我們上幾代的祖先為了捍衛中華文化所作出的每一份努力,將民族的根傳承下來,使得我還能夠學習中文,讓我們這一代的華僑依然能夠得到那一份文化身份的認同。能夠來到這裡繼續學習中華文化,並且將來把這份情懷帶給自己的子子孫孫,這使我感到榮幸之外,也倍感驕傲。

當初會選擇到文大唸書,其實是因為自己在高中一年級的時候曾經到台灣旅行,並且參觀過文化大學。當時並沒有太多的想法,只是覺得這所大學特別舒服,特別美麗。一直到高三以後填寫志願,由於自己想唸的科系並沒有太多大學能夠做選擇,幸運的是恰好文大就有我想唸的保健營養系,於是毫不猶豫地就把文大填寫在第一志願了。

我認為,人生最重要的不是努力,不是奮鬥,而是抉擇。選擇文大學習華岡文化,我從不為這個選擇後悔,現在不會,以後也不會。




點閱人次:1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