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50 華岡青年>紡織工程系三年級徐語彤:「獎」與「肯定」是一時的;「努力」與「堅實」才是永遠的!
文/紡織工程系三年級徐語彤     【2015/5/27】友善列印
第50屆華岡青年當選名單出爐,今年共選出35名優秀同學,將於5月30日公開舉行頒獎典禮,同時預計於當日出版「第50屆華岡青年特刊」,華夏導報將陸續刊登每一位華岡青年的自我期許、當選感言與華岡與我,分享當選之喜悅。

自我期許

還記得剛入學的我,什麼都不會,幾個禮拜後才逐漸步上大學的軌道,慢慢習慣團體生活,以及學會獨立自主的態度。大學是「追求學問」的地方,而不是「教學問」的地方,一切都是將時間留給你自己決定。在大學時期的培養是非常重要的,要使自己的根扎得深,將來出了校門,可以禁得起風吹雨打,永遠保持挺立,而且繼續成長。

隨著地球村的來臨,英文儼然成為生活的一部分,唯有認識它、親近它才能跟的上時代變遷的腳步。平時覺得自己的閱讀能力不錯,可是當閒暇之餘拿起英文雜誌,或是上國外網站查尋資料時,竟然發現自己竟是似懂非懂,或甚至有讀沒有懂。自己的信心真是頓時大受打擊!因此閒暇之餘勤練英文,並且參加相關英文檢定考試,加強自己的英文,期許英語能達到一定的標準。

如果想要走進國際,就必須具備多項的能力,而第二外語的培養更是不可或缺。在高中時我也選修過日語為第二外語,未來我也會繼續努力的學習,並希望自己可以參加日文檢定,我想多一種語言的學習就是替自己增加自己的附加價值。

賈伯斯說:「Stay Hungry, Stay Foolish」。不想做一件事,會找出一百萬個理由。但如果真心想做一件事情,會找到一個方法!人生,是靠自己去創造的,未來是屬於自己,路該如何去走,全都要靠自己努力!也許努力的過程中,會經歷挫折與失敗,但這些挫折與失敗都能夠讓我們學習到多更多,而這些的過程也是成功的來源。期許自己能有「求知若飢,虛心若愚」的上進心,精進自己,把握每一次機會並全力以赴。

當選感言

承蒙評審們對我的肯定這次能夠獲選為第50屆華岡青年,真的相當開心。將這份殊榮,獻給「紡織工程學系」。

感謝父母與家人對我所做的每一項決定表達尊重與支持;感謝王權泉教授的指導與協助,以及紡織工程學系主任李教授的肯定;感謝同學們給我經驗的分享與方向上的指點;感謝鼓勵過我的、陪伴過我的、批評過我的朋友們,因為你們我可以一步步的學習,讓自己變得更好;也感謝華岡,舉辦的選拔活動,對我在學習上不僅是一種肯定,更是一種激勵和鼓舞。

此次參與華岡青年選拔真的收穫良多,認識好多優秀的朋友,發現每個人都有不一樣的特色及優點!其實這些難得交流與學習的機會遠比榮譽本身來的重要。

初進華岡的我,就像一個戒慎恐懼的朝聖者。但這兩年多來在老師、學長姐、同學,很多人的協助之下,發展出現在這個自己--多了一些活動經驗、學了一些處事之道。在這之中我遇到許多挫折或者是不順心的事,但是很慶幸的,這些過程都能轉為成長的養分,養成了充滿自信的我。

在人生道路上,得獎好似路旁不期而遇的花朵,它給我們意外的驚喜,是驅策我們向前追尋的動力。我覺得,「獎」與「肯定」是一時的;「努力」與「堅實」才是永遠的!願未來,仍本著「求知若飢,虛心若愚」的上進心,精進自己,把握每一次機會並全力以赴。另一方面,期許自己不斷於研究中成長,繼續提昇自己,為系、所、學校獻微薄心力。

華岡與我

還記得剛進入文大,周遭的親朋皆異口同聲說「最高學府」,這是眾所皆知的。開學的第一天,感受著學長、姐們熱情的幫助,也看見同學們的笑語相迎,這使得我空虛的心裡在陌生的地方找到了溫暖的氣息。

走進華岡,發現校舍無實牆劃分,校園內古典、優美的建築形式,和陽明山國家公園的美景相呼喚,漫步其間像是踏入文史博物館。以古聖先賢為命名的道路,中庸大道、老子大道、孔子大道、釋迦大道、荀子大道、孟子大道、玄奘路等,在其間閒逛就像翻閱經史子集,十分有趣且古意充盎然。

文大學風自由,讓學生勇於嘗試,自由發揮。圖書館內豐富的藏書,除了能找到與自己科系相關的專業書籍外,更能吸取各類知識的新思維,充實學生的課外知識。學校不定期的舉辦各種豐富的名人講座,透過講座將職場經驗直接與現場學生分享、互動,讓學生能和市場接軌。此外,系上的師長對於知識的鞭策與教導,讓我感受到求知及成長的喜悅,更安排學長姐回母校的職場經驗分享,讓學長、姐以母雞帶小雞的方式,傾囊相授就業相關經驗。

華岡視野開闊,整個大台北地區一覽無遺;華岡夏季艷陽高照、冬季寒風細雨;特殊的地理位置和獨特氣候讓學生常留下難以抹滅、專屬於華岡人的特殊回憶。伴隨著華岡的好山好景,感謝我曾經走過的道路,感謝這一路走來為我默默付出的人們,因為他們給予了我很多財富。華岡是一個充滿幻想、希望、理想的學術殿堂,能夠在其中去走上一回,所得到的收穫就已經遠遠超出了我們自己所想像出來的,就讓我們帶著這些財富,尋找真正的自我,找到屬於自己的一片天。




點閱人次:11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