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50 華岡青年>市政系四年級莊畫晴:學有所長,回饋社會,成己達人
文/市政系四年級莊畫晴     【2015/5/27】友善列印
第50屆華岡青年當選名單出爐,今年共選出35名優秀同學,將於5月30日公開舉行頒獎典禮,同時預計於當日出版「第50屆華岡青年特刊」,華夏導報將陸續刊登每一位華岡青年的自我期許、當選感言與華岡與我,分享當選之喜悅。

自我期許

一九九二年十月秋意正濃,是我所經歷的第一個秋天。我來自一個小康家庭,自小可以無憂衣食之缺快樂成長,順利學習。父母親對我採取半開明的教育方式,要求我對自己的負責,同時非常重視我的人格發展。

爸爸是個工程師,一個憑一己之力力爭上游讀到台科大畢業的庄下囡仔,媽媽是個寵物美容師,有一家店面,我的童年就是在那家店面度過,我從小就和形形色色的寵物主人們說說笑笑,造就我不怕生、健談的性格。此外,我的父母親不僅教育我要以正向積極的態度面對任何挑戰同時也非常重視我人文素養的養成,因此讓我參加台北愛樂兒童合唱團,一路從兒童合唱團、青少年合唱團唱到了青年合唱團,在音符世界中遨遊成長。成長的過程中,我在充滿愛的環境中茁壯,高中時就讀天主教達人女中,在這裡的教育,懂了「成己達人」的道理,也時時提醒自己不能忘記「成就自我,幫助他人」。幸福的孩子要能為他人帶來幸福,這樣幸福才更有意義。

在每個人大同小異的求學過程中,我很慶幸我的求學過程像是登山,雖然過程費了一番苦力,但總能在我克服層層關卡時讓我看見不可思議的絢爛美景。

國中時就讀瀰漫濃濃升學主義的國中,身旁的同學個個都是課業頂尖的資優生,當時不得要領的我滿懷困惑,只是低頭苦讀,越讀越困頓,看似一無所獲的國中時期,卻是讓我認識了摯友。最後我到了天主教達人女子中學,在這裡,學校舉辦了各式各樣的生命儀式,讓我重新認識了生命的意義。我開始建立了自信,參加了兩屆的校內國文演講比賽,一次是第三名,一次是第二名。畢業時被國文老師薦舉撰寫畢業生致詞,結束了高中學程。

大學指考取了都市計畫相關科系---中國文化大學市政暨環境規劃學系,帶著懵懂、期待的心情邁向大學盡情地汲取知識,在學習過程中建立繼續專研都市計畫的目標,並且考取了政大地政所、成大都計所、北大都研所及北科大建都所,最後決定就讀政大地政,這並不是我目標的終點,而是起點,我期許能在專業領域中看到令我更為驚豔的另一幅壯麗。此外,我立下了另一個目標,研究所畢業後我要申請到美國長春藤名校繼續深造,學有所長,回饋社會,成己達人。


得獎感言

獲選為華岡青年,我將這份殊榮,獻給市政系這個大家庭。這一路上,感謝有支持我的所有師長朋友。感謝華岡校園的學習資源如此豐富,致使我能善用在華岡校園的各項學習資源,朝著立定的目標大步邁前。
回想大學的四年,我不是個聰穎的學生,說不辛苦是騙人的,克服學習、處事的種種艱辛,是我最大的收穫。

在大一期間,很榮幸獲推選為「曉峰學苑苑生」讓我獲得更多的學習資源,聽取不同專業的專業者授課,這是一個思維上的啟發。大二開學不久,我與幾位不同專業領域的曉峰學苑苑生一同著手智慧財產權專案企劃,並被推選為專案組長,發現了聆聽的重要,在這個過程中也許會發現自己的迷思,讓問題更容易找到解答。此外,在課外活動方面,在市政系系學會中擔任祕書長一職,負責內部成員的聯繫與協調,讓我公共事務時更加謹慎且嚴肅,面對突發狀況也能儘量保持臨危不亂的應變。現在大學學程在許多人的幫助之下即將圓滿落幕了,這對我而言是一段脫胎換骨的過程。

大學學程身處多項挑戰,卻讓我快速成長,也立定了我要繼續專攻研究所的決心。於是,升大四的暑假與系上教授一同撰寫研討會文章,並且於研討會發表。順利考取了政大地研所、成大都計所、北大都研所及北科大建都所,這並不是我目標的終點,而是起點。在華岡校園就像是一大片沃土,擁有豐富的知識成長養分,我就如同種子般汲取知識養分日漸茁壯,我期許自己能奮力成長,更期許自己能精進所學用以回饋華岡。

畢業,是我將帶著華岡學子風雨不催的精神朝著我的夢想啟程。感謝華岡!

華岡與我

初入華岡校園,雖說懵懂,但是知道華岡校園的學習資源相當豐富,因此,我善用在華岡校園的各項學習資源,朝著立定的目標大步邁前。

在大一期間,很榮幸獲推選為「曉峰學苑苑生」讓我獲得更多的學習資源,聽取不同專業的專業者授課,與不同領域的同學一同討論多元的議題,在這個過程中,我開始習慣與人討論,並且試著以有條理的方式敘述。

大二開學不久,我就和幾位不同專業領域的曉峰學苑苑生一同著手智慧財產權專案企劃,並被推選為專案組長,爾後我們常常利用課餘時間進行討論,並且到校園去隨機訪問大學生對於智慧財產權的相關知識,校內發表後獲得了佳作。這項企劃讓我有機會去帶領它項專業的同學進行討論,我發現了聆聽的重要,在這個過程中也許會發現自己的迷思,讓問題更容易找到解答。

此外,在課外活動方面,在市政系系學會(實習市政府)中擔任祕書長一職,負責內部成員的聯繫與協調,期間參與了許多系上活動的籌備,包括:新生制服趴、系上聯誼烤肉、新生迎新宿營、市政盃聯誼球賽…等。讓我公共事務時更加謹慎且嚴肅,面對突發狀況也能儘量保持臨危不亂的應變。

我因師長的青睞於大二升大三的暑假時接下了2014環境設計學院院展總召一職,開始了籌備工作。活動在許多人的幫助之下圓滿落幕了,這對我而言是珍貴的一堂課。

籌備院展的同時,我也兼顧本職。盡可能抽出空暇時間,與實習課小組成員討論規劃,反覆省思,力求最適之規劃,得到了班評比的第一名,代表系上參加第九屆全國規劃系所聯展,此外,我也順利地拿到科技部大專學生研究計畫。

課外活動的部分,我繼續在市政系系學會(實習市政府)中擔任議員一職,提供意見予學弟妹,協助活動進行更加順暢,並監督其預算開銷,避免超支問題產生。大三這年,我如願完成了當初設定的四個目標,身處多項挑戰,卻讓我快速成長,也立定了我要繼續專攻研究所的決心。

我於升大四的暑假與系上教授一同以台北都會區之高架型與地下型捷運場站周邊民眾居住品質差異進行實證分析將其研究結果撰寫研討會文章,並且於2014中華民國都市計劃學會、區域科學學會、地區發展學會、住宅學會聯合年會暨論文研討會發表。

此外,考取了政大地政所、成大都計所、北大都研所及北科大建都所,這並不是我目標的終點,而是起點。在華岡校園就像是一大片沃土,擁有豐富的知識成長養分,我就如同種子般汲取知識養分日漸茁壯,我期許自己能奮力成長,更期許自己能精進所學用以回饋母校。



點閱人次:1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