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獲獎榮耀
狂賀!本校獲教育部104年度友善校園卓越獎 今年全國唯一獲獎之大學
文/李渼詩     【2015/8/24】友善列印
狂賀!繼103年本校獲國家永續發展獎殊榮,成為全國唯一獲獎之大學,今年再傳捷報,榮獲教育部104年度友善校園卓越獎,奪大學之冠,是全國大專院校唯一獲獎的大學。本校將於9月15日接受教育部表揚。

教育部「友善校園獎」獎項共分「卓越縣市」、「卓越學校」、「傑出人員」三大類,「卓越學校」中之「專科以上學校」類別僅本校獲此殊榮,成為全國大專院校唯一獲獎者,表現相當難能可貴。

根據教育部評選之標準,友善校園達成之具體績效需達30%、推動政策部份需占30%、在創新與特色上25%、資源應用與校園事件處理分佔10%及5%。

其中,本校在具體達成績效上,以體現生命價值的安全校園為主軸,推動營造體現生命價值、多元開放平等、和諧溫馨關懷及尊重人權法治的校園,型塑以生命教育為核心之校園文化,以達成全人教育功能。強化學生憂鬱與自我傷害三級預防工作,幫助師生活出生命的美好的特質。藉由積極推動生命教育,除了讓學生體驗生命價值、學習尊重生命,同時更能發揮影響力來幫助他人。包括辦理生命教育主題活動,藉由多元形式的活動引發學生思考生命的意義,創造正向生命價值。辦理「EQ多磨練,人生不設限」、「讓愛進擊,勇敢說愛」等演講,103年度舉辦17場次,計1,873人次參與。編制新生手札3000份,協助新生盡快適應學校生活,以創造豐富且多彩的大學時光。

在深化健康促進計畫,培養珍愛生命價值觀,以關懷生命、搶救生命為主要規劃之重點,包括102年起已設3台AED,104年增設1台於宿舍館樓。103年度辦理14梯次CPR+AED緊急救命術訓練營,共762人參與,673人(88%)通過操作演練及筆試測驗。

在輔導社團辦理健康促進服務學習上,推動輔導學生會及新聞系學會於103年4月舉辦「2014全校社團大屯山公園淨山健行服務學習隊」,計有100位同學參與。104年 3月輔導登山社等社團舉辦「2015全校環保淨山健行服務學習隊」,前往小油坑、七星山、天母古道及校園步道服務,計有52位同學參與。

生命教育學習網維運及學習資源推動分享,建立深化生命教育網站,強化宣導功能:設置生命教育網站,網站提供線上自我檢測(簡式健康測驗及壓力指數自我健測表),讓學生可隨時瞭解其身心狀況以尋求適切的協助,讓學生可藉由此資源自助與助人。

強化校園安全通報系統,藉由校園全面性之安全通報網絡,校安中心可隨時掌握學生狀況,確保校園安全。整合校園安全系統於校安全中心,繪製全校安全地圖,遇有狀況發生,利用簡訊與電話語音第一時間通知人員前往處理,提供學生安心求學與生活的環境。校園安全系統包含戶外緊急求助系統、監視系統、消防移報系統、廁所緊急求助系統、限制區域闖入謷告及實驗室場所環境監測等。完成建置全校校區樓館廁所緊急求助系統。設有戶外緊急求助系統共45點,提供現場即時影像與對講功能。

打造安全及無障礙的空間:提供優化空間使用品質及強化安全性。包括館樓樓梯防滑處理工程、斜坡道設置扶手工程、無障礙電梯設置工程及無障礙衛浴間設置工程。

此外,本校致力推動性別平等教育,建立不具性別歧視之教育環境,教導學生透過多元的視野、尊重的態度,積極營造多元、同理、包容、友善、平等及無歧視之校園文化。

而推動校園正向管教,包括首創先例的將「校歌」化身為校園鐘聲,用校歌作下課鐘聲,同學期待聽到校歌,讓同學在潛移默化中學習校歌,進而認同校歌,發揚愛校情操。感謝有您、正向關懷,透過辦理考前祝福週,安排志工同學提供應考及讀書經驗外,並發送精美手工祝福小卡溫馨提醒考試規則,一方面可為紓解學生準備期中考之心理壓力與促進其心理健康;另一方面安排專業諮商輔導人員針對學生學業、感情、生涯等問題進行壓力紓解諮詢;強化正向關懷管教效果,參與人次每年均逾千人,學生反應良好。

加強品德教育,藉由大學入門、畢典等重大儀程,樹立典範學習,發揚本校「質、樸、堅、毅」之核心價值,推動「孝親敬師」品德教育與校園倫理,建立學生對學校認同感,於新生定向輔導大學入門中實施成年禮,發揚中華文化中敬師精神,於畢業典禮中行謝師禮與謝恩禮,教導同學孝親感恩,敬天惜物,藉由重大儀典,建立學習典範,培養德智體群兼備的良好公民。

每年辦理德孝行獎(選拔)表揚,103年計6位學生獲選為第二屆德(孝)行獎代表,於大學入門典禮頒獎表揚,藉此廣宣同學優良事蹟,以收見賢思齊之效,約計5500餘人參與表揚活動。

點閱人次:2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