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本校學生在104年度科技部大專學生研究計畫大顯身手 核定件數達63 件 全國159所公私立大學校院名列第13位,優於多所國立大學
文/李渼詩  攝影/戴見安   【2015/9/14】友善列印
104年度科技部大專學生研究計畫核定結果出爐,本校獲核定件數達63件,於全國159所公私立大學校院名列第13位,優於多所國立大學,而本校申請核報通過之題材多元饒富趣味,夜市、打工換宿等課題吸引評審關注,展現本校為一綜合性大學之特性。此外,近年來為鼓勵教師指導大學生從事研究,使同學進入本校之後,可獲得教師獨立個別指導,發揮潛能,找到個人興趣,增進個人實力,凡獲科技部核定的計畫,學校每件頒發5,000元獎勵金給指導教師,歡迎老師找到好學生,有興趣的學生也能獨立找老師,發揮個人潛能,鍍金職場證照。

科技部為提早在大學校園中培養具研究潛力之優秀人才,每年會徵選大專學生研究計畫,經審查核定者,每個月可獲得科技部提供的獎助學金。今年科技部提高獎助學金至6,000元,為期8個月,致使今年競爭非常激烈,申請件數達7,850件,較去年多出1,222件,增加率達18%。而本校今年申請件數較去年減少,但核定件數仍達63件,顯示本校大學生研究計畫品質已獲科技部肯定,與國立大學學生相比,毫不遜色。

今年本校機械工程學系獲核定件數達5件,法律學系(含法學組及財經法律組)共計達5件、景觀學系4件,是獲核定件數較多的學系。其中景觀學系申請件數5件,獲核定率達80%,顯示該系學生研究計畫的品質,普遍受到審查委員的肯定。在學院表現方面,則以工學院9件居首,理學院與商學院同為8件居次,環設學院7件緊追在後。

中國文化大學為一綜合性大學,每年申請同學獲核定之研究計畫主題多元有趣,包括土地資源學系李伊靜同學「夜市對不動產價格影響-以師大夜市及饒河夜市為例」、體育學系蔡承育同學「增強式伏地挺身之生物力學研究」、電機工程學系宋怡萱同學「應用於高齡居家照護之無線尿布尿濕感測系統設計」、新聞學系賴彥竹同學「婉君會沉默?分析2014台北市長選舉網路世代首投族的沉默螺旋」、地理學系林璐同學「社會學家或地理學家?小鎮文創打工換宿者旅遊行為的探討」及日本語文學系張芝瑜同學「從遍路•繪馬看日本祈願文化的特色」等,顯示本校同學已學會從日常生活的觀察與體驗中,積極尋找研究計畫的靈感與解決問題的方法。

為鼓勵教師指導大學生從事研究,讓同學進入本校之後,可獲得教師個別的指導,發揮潛能,找到個人興趣,並增進個人實力,獲科技部核定的計畫,本校每件亦頒發5,000元獎勵金給指導教師。今年光電物理學系吳慧敏老師及勞工關係學系康雅菁老師,皆有2位指導的同學獲得科技部核定計畫,顯示本校教師對於指導學生研究,盡心盡力。

而學生申請大專學生研究計畫的過程,及獲科技部核定的資歷,對於欲繼續深造的同學而言,皆會有不小的幫助。因此本校鼓勵大學部同學提早準備,勇於申請,為自己加分。

點閱人次:21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