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擴大孫學研究的理論與實踐見證時代的興衰 社科院邵宗海院長表示:「孫學研究是兩岸的共同資產」
文/李渼詩     【2015/9/25】友善列印
第二屆台粵孫中山思想論壇9月22日舉辦圓滿閉幕式,今年由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科學院、財團法人中華民國中山學術基金會、國父紀念館聯合舉辦,並由陳守仁孫學研究中心承辦,會議議題圍繞在「孫學在台後續發展探討」,並由老、中、青三代學者共同探討。中國文化大學社科院院長邵宗海表示,「孫學研究是兩岸的共同資產,兩岸交流的過程中,已逐漸發現研究台灣孫學的青年學者已經寥寥可數,尤在台灣孫學研究人才出現嚴重的斷層,未來希望透過兩岸及台灣孫學研究的探討共同面對這個議題。」

第二屆台粵孫中山思想論壇齊聚兩岸三地學者,成為兩岸三地延續孫學研究的重要研討會。國父紀念館林國璋館長表示,「國父紀念館有許多紀念的活動,希望透過這些活動來提升國人對孫學的研究。中國國民黨黨史會王文龍主任表示:國民黨在大陸時期我們已開始收集相關的資料,我們希望提供文化種子隊的合作,藉由資源的運用,並與國父紀念館合作,共同提升台灣的中山思想研究的質量。」

財團法人中華民國中山學術文化基金會許水德董事長表示,「國父是革命的先行者,以前國父思想、三民主義都是考試的科目,但自從廢除考試後,國父的思想逐漸被國人忽視。對國父思想的推動基金會及個人都希望推動綿薄之力,我個人希望中山思想可以繼續被發揚。台灣應該持續推動中山先生的思想並將其發揚光大。」

廣州中山大學林家有教授表示,「中山先生的偉大貢獻在於它推翻封閉制度,創造一個新的中國。中山先生的貢獻是為了革命建制及封閉的社會,為了國家的富強而努力。孫中山的研究不是為了孫中山,研究孫中山是為了國家及未來,所以我們要研究現實並配合中山先生的思維,並從中找到新的思維。」

元智大學通是教育劉阿榮主任強調,「孫學研究必須仰賴國家及教育政策的重視,90年代後現實的因素造成孫學不受重視。孫學研究的問題意識擷取相當重要,孫學研究近期的論題及命題似乎需要再強化。國父紀念館是孫學研究的招牌,我們希望能從現有的資料做一個整合,將其電子化以利大家閱讀及使用才能進一步弘揚孫學研究的方面。」

中山大學歷史系主任吳義雄認為中國大陸的孫中山研究近年來是一個顯學,兩岸的研究及視野方面基本上是不同,但我們必須瞭解以前的研究路徑及思想都必須重新再思考,透過創新才能繼續學以致用。

元智大學人文社會科學院院長表示學術必需要與時俱進,同樣,師範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教授黃城表示,我們見證孫學研究的興衰,隨著年紀的增長,中山思想的拓展變得難以釋懷,難以釋懷次因為中山先生的思想逐漸被邊緣化,民主化的運動大家也淡忘孫中山。台灣得到中山先生的養分,台灣的經濟崛起,但中山先生的研究在台灣經歷輝煌的過程後,這股優勢隨著台灣經濟的崛起而沒落。劉碧蓉表示國父紀念館致力台灣孫學及中山先生思想的傳承,從活動到展覽到研討會、館刊、電子系統及雲端系統的輸出等都是為了能夠擴大民眾對中山先生的了解。

中國文化大學中山與中國大陸所李炳南教授表示中山先生是先行者也是革命者,希望大家能夠提出不同的創建增補孫學研究的心血。佛光大學姜新立教授表示台灣的孫學需要大家努力,研究的理論必須要透過創新及再造才能獲得時代的認可。

點閱人次:1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