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華岡防災總動員 你我抗震一起來
文/李渼詩  攝影/戴見安   【2015/10/7】友善列印
每年9月為國家防災月,中國文化大學為配合教育部推動行政院「國家防災日」,在104年9月24日早上,實施全校性有預警地震避難掩護演練,狀況設計不僅讓大家練習1分中就地掩護與人員緊急疏散,更加入了館樓自衛消防編組搶救,實驗室災害緊急應變處置,救護站開設作業,災民物資發放等,各單位及全體教職員生個個認真參演,動作確實,已能充分建立正確個人防護意識及災害應變能力,達到預期演練成效。

演練在上午9點10分拉開序幕,所有師生先行收視「防災宣教」影片,接著9點21分透過廣播系統發布狀況,模擬校園遭強震襲擊,大家實施1分鐘就地掩護,以書包或課本保護頭部,並躲於桌椅下或柱子旁完成「蹲下、掩護、穩住」防護動作。

於地震稍歇後,大家立即緊急疏散至空礦地集合,迅速完成人數清查,逐級安全回報。校安中心緊急召開應變會議因應,同時獲報大仁館、大義館相繼失火,讓師生演練使用滅火器實施自救滅火,大義館自衛消防編組立即編成進行災害搶救,山仔后消防隊災接獲自衛消防編組通報班通報後,火速趕到學校支援滅火,大義館416實驗室發生化學藥劑傾倒,助教依現行作業程序緊急通報與處置,學務處衛保組完成救護站開設,對湧入傷患實施檢傷分類,並依傷勢別上檢傷分類卡,以利後送。

軍訓室今年最特別的災民物資發放演練,模擬災後臺北市政府宣布停班停課,部分未能立即返家教職員生及社區居民於校園逗留,學校出面安置並登錄發給物資兌換券,利用校內全家便利商店物流系統,整備A、B兩種餐點,供災民以券換糧,演練全程依計畫時序進行,緊湊逼真。

軍訓室劉富宣主任教官表示,此次演練重點為在「練好自救保命基本功」,也就是練好個人蹲掩穩保命3步驟,練好人員緊急疏散不語不跑不推3原則,練好自衛消防編組搶救、實驗室災害處理、救護站檢傷分類等校園自衛應變處置,其次是「做好人員清查報平安」方面,就是找當天該到校的人於災後在哪裡? 進行災後人員清點安全回報,他並提醒所有師生在演練過程中要特別注意安全。

李天任校長演練全程參與並特別勉勵大家說,「921地震」讓我們體悟到天然災害的可怕,以及平時防災教育訓練的重要,如果我們能夠多一分災害防救整備,災難來時就能依循平時的應變演練而減少傷亡,將災害降到最低程度,感謝軍訓室的設計規劃,還有各處室和所有師生的全力配合,讓此次的演練能夠圓滿順利完成。

點閱人次:1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