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美好的實習,精彩的人生!
商學院11位同學參與政府赴新興市場國外企業或機構實習收獲滿滿
文/李渼詩     【2015/11/5】友善列印
本校全球商務學位學程郭國誠主任與國際貿易學系黃月霞老師聯手推動經濟部國貿局「104學年度鼓勵國內大專院校選送學生赴新興市場國外企業或機構實習」為期37至60天實習活動,從今年2015年7月1日至8月31日圓滿落幕。本計畫分別為「紡織成衣外貿小尖兵培訓計畫-越南實習」、「國際商務經營尖兵培訓計畫-越南實習」和「越南企業自費實習」等三支隊伍。黃月霞老師強調,為期十個月的計劃申請與跨出台灣前往東南亞的實習,創造學生美好的實習,精彩的人生,這是一段很棒的實習經驗,對參與學生未來職場規劃經營影響甚大。


國貿系已於2015年10月28日下午13時至15時舉辦「經濟部國貿局補助104年度選送學生赴新興市場越南台商企業或機構實習之經驗傳承分享」,吸引眾多國貿系學弟妹前往聆聽。同時,實習生以越南實習企業為單位,於104年10月28到30日 9時10分至17時和 104年11月4至6日9時10分至下午17時在大恩館952室舉辦兩梯次之成果發表會-靜態展覽。此場佈活動是國貿人養成培訓的重要一環,讓學生們體驗出國參展,展示企業展品與越南台資企業實習等相關點滴。每支隊伍必須以一張桌子(尺寸為150cm x 100 cm),進行團隊協調分工,含佈置、展品運送和運回的整個展覽過程。

此次越南企業實習生們,共計十一位同學,均表示此趟旅程獲益良多,建議學弟妹們可以參加105學年度的新興市場實習計畫。因為前往海外企業實習不僅要面對文化、飲食等種種差差異,職場上的實戰經驗更是壓力的來源之一。全商所碩一學生林岑憲說:「這次實習可以讓我有實務上的經驗,了解東南亞新興市場的趨勢,真的是一次難能可貴的經驗。十分感謝!」。

國貿碩二的方怡婷同學為參加此次海外實習特意延緩畢業亦表示「實習不僅能將理論與實務結合,同時亦體驗異國文化管理為此次最大的收穫之一」。對於初次離開家鄉前往異地實習的國貿系三年級生林樂加而言「勇敢踏出、開拓視野!」為當初參與此計劃的最大動機。針對新興市場國家工作機會,國貿系三年級生林宜倫認為「放眼全球,跨越國家,學習融入當地。」則是重要的關鍵。

本次實習不僅有8位公費生,尚有3位自費實習學生,包括國貿系三年級生黃奕勳、國貿碩張以捷和朱慶芳都是自掏腰包參與60天實習活動真是難能可貴。朱慶芳同學很慶幸自己參加了這次越南實習,讓自己人生視野更廣且更精彩亦表示此趟實習不虛此行。

國貿碩賴思瑾同學建議學弟妹參與該計畫者需秉持正面思考「不要對某些國家有先入為主的印象,其實許多地方都正在發展、正在逐漸進步,並不像自己想的一樣落後。新興市場經濟正在蓬勃發展中,未來,甚至比台灣更好。提前一步去深入了解它,讓自己對海外的事物多一分了解,一定能啟發個人不同的想法。」

基於作育英才是大學教師重要使命,爭取知名企業協助培育國貿實務整合人才,提升高等教育學生與企業實務界銜接養成的時程與視野,達成台商全球布局之產學接軌目的。

本次海外實習督導老師如郭國誠和黃月霞副教授同時與5家知名越南當地知名度高的台商企業,例如儒鴻企業股份有限公司(紡織成衣廠與布廠)、振大纖維股份有限公司(紡織成衣廠)、味丹國際(控股)公司、今立塑膠工業股份有限公司、頭頓美之城度假世界等簽訂產學合作。

除了感謝國貿局給予經費約100萬元補助,知名五大台商企業友誼協助之外,更衷心感謝本校鄧研發長與研發處同仁、冉肇蓉主任與會計室同仁等相關協助,並惠予本計畫的諸多財務配合款補助支持、林柏杉國際長支持和商學院吳青松院長率隊訪廠,倘若沒有校內經費資助與相關主管們支持,本計畫斷然無法順利推展。本校國貿系和全球商務學位學程的跨境商貿觸角,更無法藉此機會與越南台商5大知名企業高層主管們,臺灣商會會長們,駐外單位黃志鵬大使與官員們,甚至在國貿局和台北市進出口公會的網站與人脈上有著深度結緣。

黃月霞老師強調,中國文化大學國貿系具有40多年悠久歷史,不該缺席於國貿局補助計畫。為配合國貿局相關規定,身負企業高層主管的期待與國貿界前輩們積極培育貿易小尖兵的初衷。採用企業績效落實導向,務實地雕塑各個資質不錯的璞玉讓其蛻變成為貿易小尖兵的歷程;如同「擠牙膏」般地擠出每個實習生獨特才能與展現出亮麗的績效成果。

此外,面對於各項新接手的主管機關專案辦公室包括台北市進出口公會承辦、主管機關為經濟部國貿局主導,5家6個廠區橫跨北越和南越的企業高階主管們與各企業單一窗口聯絡人等、新手計畫主持人與新手實習生等種種磨合挑戰與壓力,每個階段都必須排除各種艱困阻力。」誠如郭國誠老師所言:「美好的實習,精彩的人生」。雖然從計畫申請到結案核銷過程,歷經為期十個月的種種挑戰,但是看到實習生能收穫滿滿,企業給予學校、國貿系師生等高度評價,所有的辛苦亦感到值得。

點閱人次:1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