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TQM競賽行政、學術與推廣總計20個圈參與 會計室「繞圈圈」奪冠
文/徐智雄  攝影/李渼詩   【2015/11/18】友善列印
104年度「品質精實圈競賽暨成果發表會」於11月17日在大恩館國際會議廳舉行,以「知識管理領航,價值創新推手」為題,透過競賽的方式集思廣益,將流程圈簡化及優質化,並設立獎金及名次鼓勵各單位教師與工作同仁,今年總計有20個圈參與競賽,學術單位首度加入,八個學術單位組成9個圈,加上推廣部的2個圈,讓這場TQM競賽競爭激烈,資訊中心陳恆生主任指出,今年拿下第一名冠軍可獲10,000元整,由會計室組成的「繞圈圈」獲得,該圈以簡化專案計畫人事費請領之彙辦作業為主題,獲得高評價。

陳恆生主任提到,競爭越激烈代表同仁與學術提升作業能力的企圖心更強,今年突破原先的圈數,增強到20個圈,加上有學術單位及推廣部的加入,讓知識管理領航,透過價值創新推手的意義更加強烈,今年的20個圈各自有特色,也獲得好評價,未來希望爭取更多競賽經費,鼓勵更多單位投入,簡化華岡的學術行政流程。

今年「品質精實圈競賽暨成果發表會」競賽成果,第一名為會計室組成的「繞圈圈」、第二名有2圈,均可獲8000元,包括由圖書館組成的以改善研究生畢業論文審查與完成上傳流程的「鵬程萬里圈」及由會計室推動的以減少學生部份未繳清學雜費之金額比例的「自強圈」。

第三名則有4個圈,包括教務處的「教務圈」,以簡化畢業資格審查流程為主題;推廣教育部的「大家畫圈圈」,以改善推教室空間維運限時處理時間;國際處的「翔鷹圈」,以提升學生出國交換之人數及推廣部的「千里e線圈」以簡化繳費單處理作業流程。

中國文化大學在張鏡湖董事長領導之下,今年全面積極推動TQM,落實管理體系,以提升教學、研究、行政及服務品質,確保文大邁向「學術卓越、品質保證」的標竿目標。在推動全面品質管理,運用品管圈手法協助內部教職員工進行各項改善活動。提出品管圈的主題與改善,透過品管圈運作,提高行政效率,並辦理品管圈競賽及成果發表,陳恆生主任強調,鼓勵同仁積極參與,凡是參加的隊伍均可獲1000元獎金。

本年度發表會共有9個學術單位、8個行政單位,提報了20個改善主題來發表。凡是參與的圈數未獲前三名的仍可獲參加獎1000元,包括由商學院組成的「文化商學院圈」以「系所友間與在校生網路之建構」為題、由資訊中心組成的「購購圈」以「改善資訊設備集中採購作業流程」為題、由社科學院組成的「跳火圈」以「提升社會科學院系所專任教師成就登錄之完成率」為題、由環設學院組成的「畫圈圈」以「提升畢業生在就業市場之競爭力」為題、由文學院組成的「文學圈」以「提高中文系學生對院內演講課程之滿意度」為題、由軍訓室組成的「保姆圈」以「提高校外賃居學生租屋資料填報比率」為題、由理學院組成的「消毒圈」以「建置毒性化學物質集中管理作業」為題、由人事室組成的「填填圈」以「提升教職員工資訊能力訓練實施之有效性」為題、由農學院組成的「農學圈」以「提升農學院共用空間與精密儀器使用效率」為題、由學務處組成的「安心就學圈」以「改善大學部助學辦法管考機制」為題、由外語學院組成的「多多益善圈」以「提升英文系學生報考多益的比例」為題、由工學院組成的「小圈圈」以「強化工學院延畢生輔導機制」為題、由外語學院組成的「黑眼圈」以「改善交換留學生選拔機制與流程效率」為題。

陳恆生主任說,參與競賽品管圈的各項指標意義,將可提供目前參與TQM成員極佳的參考數據,透過全校動起來,全面推動全面品質管理(TQM)列為本校中程校務發展計畫之一,並朝向推動永續經營及建立校園持續改善文化,提升學術品質與行政效率為目標,創造卓越華岡新里程碑。

點閱人次:13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