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獲獎榮耀
李鴻其拿下52屆金馬頒獎典禮最佳新人獎殊榮
文/新聞系 陳駿碩     【2015/11/23】友善列印
中國戲劇學系李鴻其,拿下「第52屆金馬獎最佳新演員獎」殊榮,李鴻其因演出國片《醉•生夢死》而爆紅,首次演出電影就奪得「2015第15屆台北電影獎最佳男主角獎」,更一舉入圍「第52屆金馬獎最佳男主角獎及最佳新演員獎」,順利奪得「最佳新演員獎」殊榮。

中國文化大學中國戲劇學系李鴻其,因演出國片《醉•生夢死》而爆紅,首次演出電影就奪得「2015第15屆台北電影獎最佳男主角獎」,更一舉入圍「第52屆金馬最佳男主角獎及最佳新演員獎。此外《醉•生夢死》一共奪得「最佳女配角獎」、「最佳原創電影音樂獎」「最佳剪輯獎」。

李鴻其在劇中飾演抽菸又酗酒的台客,成天遊手好閒,靠著在菜市場賣菜賺取零花,刻畫出生活在社會底層中,草根人物的真實面貌。年僅25歲的他,首次參與電影演出,無論是和其他演員飆演技,或是孤獨時的情感展現,甚至跟螞蟻、蛆、老鼠、吳郭魚宛如心靈對談的獨白,李鴻其演來絲絲入扣,將市井小民的尋常生活,活靈活現地搬上大螢幕。

為了融入角色,準備拍攝前期,李鴻其每天到導演張作驥家中「訓練」,培養酒量,「一天喝兩三瓶威士忌」,避免正式開拍時喝一杯就醉倒的窘態發生。在電影開拍時,為了呈現醉生夢死的狀態,「很多時候都是喝醉了才收工」。甚至,還投入菜市場賣了兩個月的菜,讓賣菜成為生活的一部分。他認為,「電影是因為要好好生活,記錄下來」,才能賦予影片真實感。

「我覺得演不難,如何變成這個人才是最難的。」談及印象深刻的一場戲時,李鴻其表示,最難的是一個人走在暗巷裡,沒有任何台詞、表情,那是對自己最真實的獨處時間,在最孤單、最安靜的時候,誠實的面對自己。

李鴻其對於「醉•生夢死」中自己的表現,給了自己60分,認為仍有向前邁進的空間。「我以前以為我拿台北電影獎影帝後會不會不一樣,但我發現,隔天還是一樣起床,穿短褲穿拖鞋,還是生活」。當眾人都在恭賀李鴻其拿下2015台北電影獎最佳男主角時,他卻表示,自己只是熱愛電影,拍片是為了記錄生活,希望有一天能執導傳遞自己信念的紀錄片。

從李鴻其私交甚好的中國戲劇學系助教劉承恩口中得知,劉慧芬系主任相當支持每一位有理想的學生逐夢踏實,私下常鼓勵並支持李鴻其的電影導演夢想。鴻其時常向系上借用5D攝影機拍攝自己的影片,前陣子他的同班同學,現今當紅偶像歌手陳彥允的首次個人演唱會中的影片,就是由李鴻其掌鏡並導演的。

劉承恩認為,鴻其是個對生活及電影有著極大熱情的人,並能勇敢一步步實踐,第一部作品就大放異彩,「那是必然,而非偶然」。《醉•生夢死》一劇,正是鴻其對於電影長久努力後的成果檢視點。

點閱人次:3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