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雲端時代與資安新挑戰研討會於曉峰舉行 分享網路資安新課題
文/李渼詩  攝影/戴見安   【2015/11/27】友善列印
雲端時代與資安新挑戰11月27日於曉峰國際會議廳舉行,李天任校長出席致詞表示,雲端時代與資安的挑戰,已成為校園重要的課題,歡迎各位貴賓出席文化大學分享各大學院校經驗,透過大學經驗的分享,讓大學的資訊技術經驗更成熟,共同迎接卓越教學。

資訊中心陳恆生主任指出,一個優良的校務資訊系統及資訊服務的交流與共享,是建構一個卓越大學的必備條件,體認教學卓越計畫之執行必須與學校中程計畫相結合,才能形成各單位之標準作業程序,在資源整合及區域回饋方面,將援引本校教學資源、圖書博物與資訊服務為基礎,尤其是教學卓越計畫之資源及辦理成效與經驗,以地緣關係為半徑,擴展與北區各大學進行教學經驗分享與教學資源共享。

陳恆生主任強調,期盼建立教師教學精進成長交流平台,提升教學成長精進活動的深度與廣度,並期盼透過研討會研議開設跨校多元課程,整合與建立夥伴學校間的課程規劃與共享交流平台。

首場演講由東吳大學電子計算機中心余啟民主任強調,因應個人資料保護法施行與主管機關要求,本專案規畫同時進行個資適法性查檢及個資管理制度建置,東吳目前採取透過教育訓練讓各單位人員了解個資法與個資保護相關認知,並完成業務個資清查,了解單位擁有哪些個資及識別個資的屬性、搜集及利用等作業。

余啟民主任指出,藉由風險評鑑識別資料安全風險,違法使用情況,承續業務個資清查及風險評鑑結果,協助改善資料安全管控與管理,並以法律專業能力協助適法性矯正。

余啟民並指出,很多學校都會委外辦理學生保險或者出國產學合作的業務,這些業務交由旅行社或者委外機關辦理時,應該先行與委辦單位簽訂管理辦法,這些學生個資資料宜在活動結束外一併銷毀,確保資料不會外洩,這是相當重要的作法,建議學校應該在此課題上,建立辦理方式,才會讓資安個資與風險評鑑更趨完備。

國立中興大學計算機及資訊網路中心陳育毅主任則透過「流量管不管,校園網路流量管理與安全防護」議題分享,他提到,中興大學有四十多位同仁取得個資業務稽核證照,相當熟悉相關業務,因此,透過種子部隊的概念,推廣至全校,才能建立符合資安觀念的安全資訊環境。

陳育毅主任指出,資訊裡的流量管理是每一個學校都必須面對問題,尤其是宿舍,相信沒有人願意被管,因為,大家都希望網路永遠順暢,而其實管理網路流量很費神,建議應該開設滿足特殊巨量傳輸需求,而開源跟節流一樣重要,建立好規畫的內容,才能建立完整的流量管理,不但順暢也能符合校園每一個人之需求。


點閱人次:1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