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2015私校經營與創新研討會國圖舉行 教育部吳思華部長願意提供台灣高校創新發展更多支持與資源之協助
文/李渼詩  攝影/戴見安   【2015/12/1】友善列印
2015私校經營與創新研討會12月1日至2日於國家圖書館三樓國際會議廳舉行,由教育部擔任指導單位,中華民國私立大學院校協進會主辦,開幕典禮邀請教育部吳思華部長致詞。吳思華部長強調,高教創新不僅僅是教育的轉型,代表的是社會創新與轉型,未來教育部將在創新轉型給予更多學校支持,並願意提供更多資源,讓台灣高教走出困境與找到創新發展的道路。

中華民國私立大學院校協進會李天任理事長則提到,很高興邀請日本私學振興共濟事業團河田理事長出席分享日本私學高校經營的發展,有助於推動台灣高校私立大學學習與分享,未來私校協進會將積極推動舉辦該類型研討會。

吳思華部長說,高教創新是教育的轉型,背後代表的意義是社會的創新與轉型,為了讓這樣想法更加落實,未來在將創新轉型提供台灣高校更大的支持空間。

吳思華部長說,高等教育與組織,擁有豐沛的組織與知識的資本,若能在社會中產生更多力量,會對社會產生更大正面的能量,為每一個學校找到新的出路,同時可以更積極創造高等教育的人力,要改變大學產業與社區的關係,這樣的發展對台灣與社會的進步會產生很大的助益,利用這場研討會的機會對台灣高校教育夥伴們表達敬意,謝謝大學教育夥伴們在過去這麼多年創造機會,如今台灣高校環境正面臨改變,但我們承諾一起動起來,讓教育部站在大家同一條陣線上,為高校發展與創新共同努力。

中華民國私立大學院校協進會理事長,現任中國文化大學李天任校長指出,面對高校環境的變化,大家都有一個目的就是為私校找到一個出路,教育部吳思華部長是一個最有魄力的部長,願意掀開這一個壓力鍋,台灣高校因為少子化的問題,教育經費受制下,私立學校已經開始面臨很大衝擊,這大衝擊對於私校在辦理高校初衷以培育高校人才為主的高校而言,走到這一步是相當大的衝擊。李理事長提到,日前與不少高校夥伴一同去日本參訪,日本對私校的創新與發展有不同見解,並願意積極改革的態度,值得台灣學習,當時即力邀河田理事長來台分享改革之觀念,而教育部也很高興支持我們主辦這一場研討會,有助分享台日之間創新高校的作法。

李理事長強調,特別感謝每一位參與的教育夥伴們,共同想出更好解決方案,一起邁向國家的未來,培育更多人才,國家絕不會因為我們是私立學校就比別人氣短,我們只有自己努力找到出路與發展,才能對台灣高校盡最大的心力。

日本私學振興共濟事業團河田悌一理事長以國語致詞報告說,很高興來台灣參加學習研究台灣私立大學的情況,現今台日高校有一樣的問題,上星期四自己有機會面見日本教育部長之後,他以私人關係多給自己珍貴的建言,日本教育部長要自己先向台灣教育部長與台灣私立大學校長們問好,他說,衷心希望日台教育一年一年增加,自己也有一樣的心情,非常願意推動促進兩國的私校交流的工作,希望共同找出方向解決。

點閱人次:1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