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遠見雜誌記者魏棻卿講授「專題企劃與報導」
-- 遠見雜誌記者魏棻卿講授「專題企劃與報導」
文/黃昭蓉  攝影/賴芳延   【2002/7/4】友善列印
遠見雜誌記者魏棻卿就「專題企劃與報導」議題的實際操作執行環節與同學互相分享
華岡超媒體暑期義工培訓課程,自7月1日開始陸續為同學安排新聞寫作、影片剪輯壓縮、新聞採訪、攝影機操作入門等多樣課程。今(4)日上午10點,邀請遠見雜誌記者魏棻卿於文大資訊中心804教室為同學講授「專題企劃與報導」。

陽明山上籠照在雷馬遜颱風的外圍環流作用中,不時陣陣吹襲的狂風驟雨,令文大校園景緻更添一份涼瑟之意。儘管天氣狀況不佳,但參加華岡超媒體暑期培訓課程的同學卻一點兒也不怠惰,繼續就排定的網路傳播課程進行訓練;今(4)日上午邀請遠見雜誌記者魏棻卿,就「專題企劃與報導」議題的實際操作執行各個環節與同學分享。

談到專題企劃與報導,一般同學容易誤以為是艱澀的深度報導而裹足不前。魏棻卿就自己的經驗加以切入,以專題企劃、專題採訪、專題寫作的三項重點,為同學做淺顯易懂得剖析。魏棻卿首先教導同學如何就生活應用、資訊技術、產業趨勢、關注議題等層面加以發想企劃題目,專精獨到的企劃重點;跟著就資料蒐集、再次確認報導角度和貫穿主軸、就延伸的脈絡層次擬定採訪題目、依據受訪者的回答而調整題目順序、問到未來等,就採訪重點加以分析;接續論及主題清楚明確、層面完整深入並提出有趣觀點、和讀者產生連結性、角度、主軸、層次等方向如何切入報導重點加以論述。除了將採訪工作的個人經驗與在場同學分享外,也為同學釐清模糊的概念,講授內容獲得在場同學一致肯定。

點閱人次:3927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