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18位俄籍老師在華岡學中文
俄籍朋友說:很高興來文大 這個地方很美麗
文/ 徐智雄、李文瑜  攝影/戴見安   【2016/1/20】友善列印
「很高興中國文化大學舉辦這樣研習營活動,俄羅斯目前相當欠缺華語文師資,很多都去中國大陸學習,但聽朋友說,台灣很漂亮,台灣這一次由教育部與文化大學一起承辦師資培訓,邀請我們來台灣學中文,我們會把握機會享受台灣的美麗。」本校俄文系華語文俄籍老師米拉則說,「會擔任好大家的台灣導遊,讓大家享受台灣的熱情。」


「2016俄羅斯華語文教師來臺研習團」一行20人於1月16日至1月31日期間來台進行兩週華語文研習課程,研習地點設在中國文化大學。此次研習活動將由本校俄文系師生協助全程攝錄影,及利用課餘抽訪俄羅斯華語文教師研習心得,傳達本校積極推廣華語文教學之意,藉此宣傳學習華語文到臺灣的優勢,期盼能在華語文教育產業取得最大成效。

開幕典禮於1月16日在文化大學曉峰紀念館一樓會議廳舉行,來自俄國的研習生,均是在俄國教授華語文的俄籍老師,大都能說簡單中文,表達與聽說能力佳,李天任校長擔任開幕典禮致詞貴賓,他說,「歡迎每一位來到文化大學的俄籍老師們,中國文化大學是台灣最高學府,地勢高,風景美,又位於陽明山國家公園,大家可以把握機會,巡禮陽明山。」

李天任校長也提到,研習營特別推出具中國文化特色的課程,包括中國藝術賞析、中華風俗文化及多媒體與華語文化教學,還有書法實作教學與太極拳指導授課,教師群均為本校首屈一指,透過這些課程,理解體驗中華文化之美,更希望大家能夠在文化大學享受不一樣的華語課程。

李校長更贈送每一位俄籍老師具本校中華文化特色的「學生證」,希望大家留住台灣最美的文化與風景。

外語學院李細梅院長指出,賓年研習為教育部「2016俄羅斯華語文教師來臺研習團」計畫案,今年研習成員大多數為俄羅斯聖彼得堡各級學校華語文專業教師及華語文業務決策者,包括聖彼得堡大學、財經大學、人文及社會科學大學、東方學院、高等經濟學院、莫斯科市立師範大學、托木斯克大學、阿斯特拉罕大學、國際中文翻譯及導遊訓練中心等。

「2016俄羅斯華語文教師來臺研習團」由中國文化大學主辦,總務處、國際暨兩岸事務處協辦,外語學院及俄文系負責執行,並邀請文學院中文系、藝術學院美術學系及中國戲劇學系、新傳學院資傳系、教育學院技擊運動暨國術學系及教育學系、推廣部華語文教學碩士學位學程、華語中心以及校外學者等專業師資共同擔任課程。研習時數總計52小時,將核發52小時研習證明書。若通過華語文能力測驗者,則另頒發測驗成績證明。
多位研習成員表示,在俄羅斯當地從事華語文教育及教學的老師,除了要清楚俄文語系與華文語系的文化差異外,吸引中小學齡的學童興趣,才能進行更多、更深入的多元化教學。不過,目前俄羅斯大多數教師都是俄籍老師擔任,較少深入中華文化之理論,透過這樣的團體密集修習的研習課程有助大家提高對中華文化以及語文的深度認知。

也有俄籍團員提到,目前莫斯科的大學求學階段,均需要修習中國歷史或藝術史,搭配觀光領域的理論,未來可以擔任導遊,但大家都是前往中國大陸修課,未來台灣可以積極開設類似研習營,吸引更多的俄籍朋友來台灣學中文。

李天任校長也提到,本校也有設立觀光系,在圖書館有相當豐富的資源可以借閱,歡迎研習成員多多利用。


新聞影音:

點閱人次:1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