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本校與暨南大學簽訂學術合作與交流議定書 大陸高校第132所姊妹校
文/李渼詩  攝影/戴見安   【2016/3/10】友善列印
本校與暨南大學於2016年3月7日正式完成學術合作與交流議定書簽約,未來兩校將落實協議交流規範,積極推動師生互訪或學生交流,並共同舉辦學術、教學研討會及實施合作計劃,交換學術資料、教材與出版品,期盼兩岸高校交流日趨熱絡頻繁。暨南大學胡軍校長親自蒞臨完成簽約典禮,是本校與大陸高校合作簽署的第132所姊妹校,暨南大學也是第一所由政府創辦的華僑高等學府,為「211工程」重點綜合性大學,2015年6月更入選廣東省高水平大學重點建設高校,在學術領域具有相當地位。

簽約儀式由暨南大學胡軍校長率領一行11人代表團來訪,成員有港澳臺僑事務辦公室蒲若茜主任、文學院程國賦院長、理工學院陳振強院長、附屬第一醫院黃力院長、光子技術研究院關柏鷗院長、外語學院程倩副院長、研究生院孟憲軍副院長、港澳臺僑事務辦公室李昕冉科員,以及暨南大學臺灣校友會傅文齊秘書長、李宛平執行長,透過雙方簽訂合作協議之合約,積極藉由該合作新關係,擴大兩校學術交流。

本校由李天任校長接待,張鏡湖董事長見證簽約儀式進行,本校靳宗玫教務長、施登山總務長、文學院林冠群院長、外語學院李細梅院長、工學院陳景祥院長、國際暨兩岸事務處林柏杉處長、林永芳組長以及大陸文教處陳佩伶處長、畢玉成副處長等相關領域師長一同出席見證,並針對兩校院所發展進行互動,加強未來兩校的合作機會。

李校長提到,本校與大陸往來頻繁,引領全台灣兩岸交流之始,第一位邀請的大陸學者趙松喬博士來台演講,更是首次推動兩岸高校學生交流夏令營第一所大學,目前與大陸高校建立合作協議已超過百校,歡迎大家,希望今後能更進一步根據簽約之內容積極發展交流。」

暨南大學胡軍校長提到,「暨南」二字出自《尚書·禹貢》:「東漸於海,西被於流沙,朔南暨,聲教訖於四海。」意即面向南洋,將中華文化遠播到五洲四海,校名更自1906年成立以來沿用至今。不但以「面向海外,面向港澳台」為辦學方針,更是最早在綜合性大學裡開辦醫學院、創設商科,並設立華僑華人問題研究機構的大學。在工程學、化學、臨床醫學、藥理與毒理學4個學科進入ESI世界排名前1%。學生源自106個不同國家地區,目前更有1萬2千多名海外學生,約占全大陸僑生數的四分之一。現已與臺灣32所大專院校簽訂姊妹校,約有700多名臺灣學生在該校就讀。

點閱人次:14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