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隨著心走!我們到大陸交換去!105學年度第一學期赴大陸交換學生說明會3月18日菲華樓舉行 32所等你來體驗
文/李渼詩     【2016/3/17】友善列印
105學年度第一學期赴大陸交換學生說明會即將於3月18日中午12時至13時30分在菲華樓F302舉辦說明會,凡是大學部大學部(不含延畢生)及研究所在學學生均可報名參加,而交換期間需具有本校學籍,總計有台灣教育部目前採認大陸32所學校學歷可交換,交換期間需繳交本校學雜費,無須繳交姊妹校之申請費及研修費,但需自行負擔姊妹校住宿費、生活費、簽證費、往返機票費及其他屬於個人支出費用。有意者可自2016年3月21日(星期一)起至2016年4月8日止每日上午九點到下午四點報將資料繳交至菲華樓202辦公室。

申請文件包括各校報名資料,可直接帶USB到菲華樓2F領取、正式之歷年學業成績單、保證書、台灣身份證及學生證正反面影本、擬申請學校之具體研修計畫、課內、外各項優良表現紀錄,並請提供佐證資料。若有任何問題可至菲華樓202辦公室了解相關學校資訊,並攜帶隨身碟存取各個學校資料。大陸文教處謝雯涵老師及邱雅娟老師。

大陸文教處會依姊妹校要求或特殊狀況,進行調整交換志願。獲本校推薦之學生,應再填寫姊妹校入學申請表,並由姊妹校保留審查入學之最終決定權。凡經推薦,不得要求更換姊妹校與交換期間。未獲姊妹校審核同意者,即取消交換生資格。姊妹校交換期間修習之課程,依所屬系(所)及教務處相關規定辦理抵免。交換生返台後,需於大陸合作處舉辦之經驗分享會分享交換心得,並於返台後1個月內繳交以中文撰寫至少3,000字以上圖文並茂之心得。

行政管理3B 黃筱倪前往大陸中國人民大學交換。她提到,有人說每個人都是每個人生中的流動風景,很多不同的人走進生命裡離開或留下都是美好的,就像自己也曾經是別人生命裡的風景,我們相互交織著。在這半年的時間裡,我和志同道合的台灣交換生一起體驗北京生活、和大陸的同學討論切磋學業,學著適應和台灣截然不同的生活習慣、學校制度、環境及文化,遇見了一些平凡而獨特的人,從他們的身上看到了自己缺乏的東西,發生了一些有趣的事,獲得了無法取代的回憶和體驗。也對於自己有了更深一層的認識,了解到有時候要敢去做才會獲得更多,半年的經歷現在回想起來還是參雜了一些不真實的感覺,這些種種充實了我這半年的生活。

黃筱倪說,到大陸交換時,或許一剛開始有迷惘有衝擊,但在學習克服問題的同時我也成長獨立了許多,走出台灣不僅是拓展自己的眼界、接觸不一樣的人群,更是開闊胸襟,接納不同的風俗習慣,了解不同的文化背景,以更廣角的視野和現代這個全球化的世界接軌,讓自己能順勢走在國際化的潮流,謝謝菲華樓的老師和學校給我這個機會!

全商系蔡亦柔則到華東師範大學交換。她提到,「這一趟,我,成長了。很感謝有這個機會能到上海做交換,找到自己的方向,不再迷茫,也不再糾結了;許多事情不是眼睛看見就是真實的,唯有經歷過才會了解其中的含意,若沒有交換,我可能對大陸還是停留在媒體報導或是一些負面消息,說真的這一趟真的開拓了我的視野,改變了生活習慣、個性......等。許多人曾問我為麼你要交換到大陸,起初我總是回答「隨著心走」,但現在我會跟她們說「因為大陸能讓人成長很多,相同的語言,卻是不同的用法;資源的豐富,市場的廣大,有更多爭取和嘗試的機會;唯有去了解他們的想法,熟悉他們的性格,讓自己在未來的市場上有更大的勝算,提高自己的競爭力。」

點閱人次:2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