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劉玲利春花秋月何時了─時間與空間的凝視膠彩畫展
 攝影/華岡博物館   【2016/4/6】友善列印
「劉玲利膠彩畫個展:春花秋月何時了─時間與空間的凝視」個展,空間與時間的凝視,不是單純的自然再現,而是從創作意念上重新整合的精神和審美理想表現的一種手段,它是個體在生命自省的總結與出發,通過藝術實踐而得到的精神滿足。

五十歲的劉玲利,歷經了許多成長,藝術上秉持以創作理念向著存在世界提出整建與學習,藉由藝術化的自我實踐,闡述時空境象之妙境,以心澄化對應於天地造化,並尋求美的再創與發現並延續一貫的創作宗旨;藉創作喚醒生命原初的感動並深信「繪畫與詩詞一樣,雖然都是經由藉著媒材表現意象化所轉載者。但作為傳達作者的情感與思想而言,真正能夠打動人心的,是作者以深刻的情愫及超越時空的情懷融入創作的當下,無為而為表現心中的真實!」所以,由時間與空間的凝視轉化中,引自然的詩性而反思面對現實人生,也是此次畫展的主旨。

藉由創作也領悟藝術是經由深入事物的表象抽離其義蘊、發現其奧義,並致力於闡述客體的詩意與美感意象,如此才能連結世界、明白物我合一的道理,才得以完成創作之整體的藝術觀。因此,她所要呈現的是詩畫意境的示現,緣由於意象表象化的感動,寄望由藝夢時空的歷程幻化與美的凝視,激盪出創造的感染力,它能與創作者自身,並與觀者和閱聽者產生互動的能量。

藝術家需要不斷觀察發現宇宙物態循環的律則,體現天地循環的精神。最後才能超越時間與空間的概念,反省當下的真實。這是畫展主題所以擬定的時空調性,並以「自然反映人生」來表達創作當下凝視內在思維與探討生命實存的意義。

作為一個戰後當代藝術家,劉玲利秉持以師法古人對自然的觀察和經驗,藉著現代空間轉換對應於時間觀念的思維,將創作提昇至精神意志的哲學層次,主體融入對應自然客體的季節轉瞬的規律性,還原淨化為精神永恆的價值。這是創作的初衷想法。

點閱人次:13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