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具權威台灣傳統建築研究者李乾朗教授 
憶在華岡的美麗 那些年在百花池的寂寞
文/李渼詩  攝影/戴見安   【2016/4/28】友善列印
環設學院邀請建築系校友李乾朗教授,也是知名歷史建築學家,更兼具多重身份,包含傳統建築研究者、古蹟審查委員、古蹟維護志工、古蹟修護研究者、畫家。李乾朗教授分享,「在大學的學習不僅僅只是上課,每一次與老師的互動都是相當珍貴的,根據自己的經驗,至今仍非常珍惜這四年或五年的大學時光,建議學弟妹把握時間,能夠在這五年結交更多的朋友跟同學,這是終身受用不盡的。」

李乾朗教授說,對於學習這事,深深覺得在學校這四年,遠比你在外面那個社會打工,去賺一點零用錢來得豐富,建議學弟妹們千萬不要因小失大,應該好好珍惜四年或五年的學習時間,只要有機會就多把握,未來一定能感受學校指導之受用無窮。

他提到,對於台灣古建築自己是深愛,因為深愛才會熱衷,文化大學也是一座非常特別的學校,對學校很熟,每一個角落我都去過,甚至是每一個角落的故事,我都知曉與經歷,在我讀書那個年代,當年校園僅現在的三分之一,只有三個館,包括大成館、大仁館、大義館,中間就一個花園,叫做百花池,百花池比現在面積大一點,學生下課沒地方去,就在花園休息,雖是很寂寞,但是那個年代有那個年代的甘苦,有那個年代的美麗與哀愁。

李乾朗教授說,有幸到華岡念書真是一輩子難忘的經驗,一定要珍惜,每一個都有不同的感動,至今,我仍是相當懷念讀書的時代。

環設學院建築系主任溫國忠提到,李乾朗教授相當知名,對於古建築析探與研究,更是國內首屈一指的研究學者,從以前李乾朗老師就特別喜歡古建築,在文大時在學校學習建築,爾後去金門當兵,金門的古建築很多,更是埋下根基,成為宗師,李乾朗教授著作很多書,大陸也翻譯很多,對老師的印象最深的就是上課的時候當場上課就畫圖,這等功力令人震驚與欽佩,大家有機會聆聽老師的課程是非常難得的。

李乾朗教授被譽為最具權威的臺灣傳統建築研究者。他不僅是臺灣的古蹟認定與規劃者,也是臺灣各級古蹟審查委員。至今仍主持古蹟調查研究計畫、發表研究報告、出席各級政府之古蹟評鑑會議或文化資產議題會議撰述古建築、近代建築有關出版品。近幾年之作品包括《20世紀台灣建築》、《台灣古建築圖解事典》、《水彩台灣近代建築:賞古蹟。畫建築》、《19世紀台灣建築》、《巨匠神工》精裝典藏版(全一冊)/平裝版(全三冊)、《百年古蹟滄桑:台灣建築保存紀事》等。

點閱人次:1779